:::

科技專案成果

對準未來趨勢 搶占微創醫材市場制高點
發佈日期:2017-10-24
單位: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與美國ITI公司合作並聘請國際研發顧問,建置我國第一條鎳鈦合金研發產線,並建立合金自主設計、熔配及精細線材/管材抽製等技術,解決國內鎳鈦材料長期產業技術缺口。

特色:
金屬中心開創國內新興產業以新型材料創造高值應用

 

率先研發並設置國內首條鎳鈦合金研發產線

 

隨著微創手術的興起,其關鍵材料-鎳鈦合金前景備受矚目,預估至2020年全球產值將達到新臺幣214億元,而目前國內醫療用鎳鈦產品需求高達新臺幣50億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金屬中心與美國ITI公司合作並聘請國際研發顧問,建置我國第一條鎳鈦合金研發產線,並建立合金自主設計、熔配及精細線材/管材抽製等技術,解決國內鎳鈦材料長期產業技術缺口。

 

鎳鈦合金之材質特性與眾不同,具生物相容性、強度、超彈性,以及耐疲勞之特性,其產品設計原則也有別於一般醫用合金,更具有形狀記憶特性,避免對血管壁產生再次傷害,以及可簡化手術步驟,並降低患者的不適感等優異之處。經由研發團隊的努力下,目前已完成血管支架用鎳鈦合金開發,標準直達國際大廠產品水準,此類相容且舒適的新型醫材若能普遍應用實為民眾福音。

 

綿密布局 光速連結國內新興產業

 

對此新型材料,研發團隊以極具企圖與速度感的策略,進行各式連結應用:

 

1.成果移轉、扶持新創:以技術授權作價入股方式將研發成果移轉、協助成立我國第一家鎳鈦材料新創公司-里特材料科技公司,預估2020年營業額達新臺幣1.6億元、員工數70人,至2023年之技術及專利授權金共新臺幣3,000萬元。

 

2.國際聯盟、搶攻商機:與美國ITI公司合作案外,另與日本及我國廠商合作、建立台日鎳鈦產業結盟,攜手搶攻亞洲鎳鈦市場商機。

 

3.新型研發榮獲國際大獎:以「鎳鈦合金抽脂針」設計一舉拿下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獎(Red Dot Awards)。

 

4.光速開發力求取代進口:與醫學中心及醫療器材廠合作,完成多項新式鎳鈦醫材產品開發,預計2020年將可取代進口,創造產值新臺幣5億元以上。

 

本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持續支持法人執行機構創新研發,帶領我國產業朝高值化、高應用化方向邁進,努力不歇。

 

鎳鈦合金抽脂針榮獲2017德國紅點設計獎
「鎳鈦合金抽脂針」榮獲2017德國紅點設計獎。

 


* 點閱數1309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