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個人化醫學用藥新選擇 具國際競爭力之高價值新藥
發佈日期:2017-11-07
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成功開發專一RAF激酶抑制劑,可應用於BRAF基因變異癌症治療。

特色:
生技中心BRAF抗癌標靶藥研發新突破

 

傳統癌症治療的方式如:手術、化療及放療,不僅成效有限且痛苦不堪的副作用往往讓病友望而生畏。日漸演進之下,指向精準醫療內涵的標靶治療與個人化醫學成了新興且高效能的醫療方式。醫生可藉由基因檢測或偵測特定蛋白表現量,依據患者的檢測差異,選擇適合的療程及藥物。

 

聚焦精準醫療、起始便以打造具國際競爭力抗癌用藥為目標的生技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成功開發專一RAF激酶抑制劑,可應用於BRAF基因變異癌症治療。該精準醫療方式開發新穎抗癌藥物,將可應用於黑色素瘤、大腸直腸癌、甲狀線癌等好發BRAF基因變異的癌症,提供癌症病友一個更安全且更有效的用藥新選擇。

 

我國全自主研發成果 具備與國際競爭之深厚能量

 

新藥開發是個繁複漫長的專案歷程,涵蓋如:藥物設計合成、藥理、藥物動力學、毒理、製程開發、藥物生產等研發能力,專案管理、專利智財、市場分析及行銷推廣之能力,各環節緊密互扣,而且每一刻都在與時間賽跑。在研發團隊努力下,憑藉著國內新藥研發能量,成功的開發出RAF激酶抑制劑抗癌標靶新藥,其整體藥物的體外、體內抗癌活性,以及藥物安全性皆優於已上市藥物Vemurafenib與Dabrafenib,而此項研究成果也榮獲「2016傑出生技產業獎」之「年度創新獎」,評選為完成技術移轉之最具創新性技術,同年亦通過USFDA IND。

 

具體實踐我國生技產業的上、中、下游專業分工 共創百億市場規模

 

生技中心此項開發計畫提供了抗癌個人化醫學用藥的新選擇,有效提升國內新藥研發技術,投入高價值新藥開發,也徹底展現了一站式研發的能量與能力,有效帶動產業發展。

 

透過政府支持、法人科專執行臨床前開發、產業界承接之集體串聯,產學研充分分工合作與相互經驗學習,加速建立生技製藥產業上、中、下游整合,增加我國生技製藥業者投入國內自主新藥開發之信心與成效,帶動整體生技製藥業升級,使我國得以成功與國際市場接軌,成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目前本項研究成果,已技術移轉予國內廠商,加速新藥商業化能量,預期未來有超過新臺幣百億元市場規模,潛力龐大。

 

生技中心成功開發專一RAF激酶抑制劑,可應用於BRAF基因變異癌症治療,逐步邁向精準醫療
生技中心成功開發專一RAF激酶抑制劑,可應用於BRAF基因變異癌症治療,逐步邁向精準醫療。

 


* 點閱數1064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