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發展智慧裝置核心技術 加速研發成果產業化
發佈日期:2016-05-09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院本部、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5
簡介:
延續前一期計畫成果,此計畫於智慧裝置核心技術、軟性AMOLED顯示器核心技術及人機介面觸控核心技術等三方面,除建立具國際競爭力的自主技術、元件及模組,亦結合國內廠商,以共同投入或接續發展方式,將研發成果產業化,縮短研發到產品的時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特色:
計畫名稱:智慧手持裝置核心技術攻堅計畫(1/4)
獎項:優良計畫獎

智慧手持裝置產業投資金額龐大且國際競爭激烈,為協助國內相關廠商提高實力並強化手持智慧裝置的附加價值,此計畫著眼於關鍵技術及關鍵元件的發展,尤其針對高度創新的軟性顯示器、卷對卷超薄觸控面板等關鍵技術,力推上、中、下游產業鏈的成形,以建構臺灣產業的長期競爭力。

就長期發展趨勢來看,智慧手持裝置的發展重點為高速運算處理、影音應用、優異的通訊能力、高解析度大螢幕及友善的人機互動介面等。針對這些技術,本計畫除建立自主性技術、元件及模組外,亦結合國內廠商共同投入,接手後續產品化發展工作,有效縮短研發到商品的時程。

例如,在智慧裝置核心技術部分,已促成聯發科投入圖形處理器開發,完成GPU矽智財架構,並通過模擬驗證。此外並已協助穿戴式裝置業者鉅景科技研發新一代智慧裝置,強化其系統運算效能與後應用服務。另在人機介面觸控核心技術方面,則分別與勤友和敘豐合作開發卷對卷超薄可撓式濺鍍及清洗設備,應用於導電薄膜濺鍍與超薄基板連續洗淨,提高設備自製率。在軟性顯示技術方面,則是促成宇威材料科技的成立,該公司的技術核心為FlexUPTM基材,可補足軟性顯示器上游材料供應鏈,協助產業加速開發差異化的軟性顯示器產品。

此外,為實現可摺疊軟性觸控AMOLED顯示器技術,計畫團隊結合業界力量,共同克服多項技術挑戰,包括:完成材料驗證與高精細金屬遮罩的製程與設備測試,成功開發全彩、解析度310ppi且阻水氣能力達WVTR~5×10-6 g/m2-day的OLED元件,以及,針對軟性電晶體基板經摺疊後,會因薄膜應力過大造成TFT特性劣化或失效的問題,此計畫透過製程調整TFT結構中各層薄膜應力、改善TFT品質,成功提高軟性TFT品質及耐摺疊特性,進而提高產品使用壽命。

在團隊的努力下,此計畫目前已取得國內外專利計126件,專利應用42件,專利應用收入21,250千元。此外,技術移轉國內外廠商35家,技術移轉總收入金額達52,847千元,委託及工業服務45件,金額達136,808千元,均超過預期目標甚多。

在產學研發的推動上,則是已累積金額達1,702,596千元,其中包括與宏達電及友達光電共同提出A+企業創新研發淬練計畫,開發可穿戴裝置相關技術。另促成廠商投資案168件,合作家數154家,投資金額達32,812,992千元,對產業發展助益頗大。藉由穩定持續的技術深耕,此計畫將可引導我臺灣電子產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以改變國內產業微利化的困境。

新型態系統核心架構模擬平台
新型態系統核心架構模擬平台

 


可摺疊軟性AMOLED螢幕雛型品
可摺疊軟性AMOLED螢幕雛型品

 

 


卷對卷ITO導電薄膜產線
卷對卷ITO導電薄膜產線

 

 


智慧眼鏡跨裝置運算應用
智慧眼鏡跨裝置運算應用

 

 


通訊大賽聚焦智慧穿戴物聯網,打造本土行動英雄
通訊大賽聚焦智慧穿戴物聯網,打造本土行動英雄

 

 


FlexUP簽約
FlexUP簽約

 

 

〈專家推薦〉

 

1.智慧手持裝置產業投資金額龐大且國際競爭壓力大,本計畫著眼於發展關鍵技術及關鍵元件,協助廠商提高手持智慧裝置之附加價值。本計畫延續前一期計畫成果,於智慧裝置核心技術、軟性AMOLED顯示器核心技術及人機介面觸控核心技術等三方面,除建立具國際競爭力之自主技術、元件及模組,亦結合國內廠商以共同投入或接續發展方式,將研發成果產業化,縮短研發到產品之時程,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尤其在高度創新之軟性顯示器、卷對卷超薄觸控面板等關鍵技術,形成上、中、下游產業鏈,大幅提高我國相關產業之廠商在國際之競爭力。

2.布局關鍵專利,國內外專利計獲得126件,專利應用42件,專利應用收入21,250千元。此外,技術移轉國內外廠商35家,技術移轉總收入金額達52,847千元,委託及工業服務45件,金額達136,808千元,均超過預期目標甚多,殊為難得。

3.設立一家新創公司-宇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補足軟性顯示器市場需求。推動產學研發金額達1,702,596千元,其中包括與宏達電及友達光電共同提出A+企業創新研發淬練計畫,開發可穿戴裝置相關技術。另促成廠商投資案168件,合作家數154家,投資金額達32,812,992千元,對產業發展助益頗大,值得肯定。

工研院電光所團體照
工研院電光所團體照

 


資策會團體照
資策會團體照

 

 


金屬中心團體照
金屬中心團體照

 


* 點閱數2158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