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善變的塑膠智慧 量身打造的形狀記憶高分子材料技術
發佈日期:2016-07-25
單位: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結合低溫可塑形狀記憶技術、快速活化形狀記憶材料技術及高延伸形狀記憶材料技術,發展出具低溫塑形與硬質塑膠特性之塑膠黏土,可重複使用且操作簡單,並通過生物相容性、刺激性及過敏性測試,可多元應用於不同產業(如:鞋材、運動護具、醫療用品及文創產業等)。

特色:
過去普遍常見的塑膠,均是經過一定的加工條件下,賦予它各種固定的生成形狀,如瓶、袋、管狀…等,可以說是聽從指令、忠於本業的優秀素材,然而,這種「忠誠」特性下的缺點,就是顯得不夠「靈活」,形態單一而固定。由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開發的易塑材料—塑膠黏土,讓商品可以量身訂做,只要利用熱/冷水,即可塑形與定形,快速塑形出專屬的立體模型。

塑膠中心將「低溫可塑形狀記憶技術」、「快速活化形狀記憶技術」、「高延伸形狀記憶材料技術」等技術進行組合,成功創造出具低溫塑形與硬質塑膠特性的「塑膠黏土」,並獲得本國發明專利。塑膠黏土看似與一般無異的塑膠粒,倒進熱水裡,竟然變成一塊可塑形的黏土,不僅可以輕鬆做成心中想要的公仔,且有多種色彩可以選擇。

塑膠黏土除了遇熱可以塑形外,它還有重量輕、成本低、易著色等特性,只要利用熱溫即可重複性的塑形與定形,且具備有結構強度與重複捏塑的優勢,免開模即可迅速應用於複雜形狀產品的曲形製作,將有利於符合業者各式創新產品開發的需求,滿足不同消費者的使用情境,成為未來的市場趨勢。


圖1:塑膠中心開發的易塑材料─塑膠黏土,只要利用熱/冷水,即可塑形與定形。
圖1:塑膠中心開發的易塑材料─塑膠黏土,只要利用熱/冷水,即可塑形與定形。


圖2:塑膠黏土操作簡單,且有多種色彩可以選擇。
圖2:塑膠黏土操作簡單,且有多種色彩可以選擇。

* 點閱數2717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