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7 IDEAS Tech-開源雲端軟體應用與技術研討會
活動地點:科技服務大樓14樓創新廳(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四段133號14樓)
活動日期:2017-07-21
活動內容:
開源軟體扮演數位轉型要角 衍生社群、手機系統等應用 資策會力推前瞻開源技術 加速5+2產業創新轉型

開源(Open Source)軟體技術伴隨著雲端時代的來臨,幾乎無所不在。舉凡我們天天使用的社群媒體,包含LINE、Facebook、twitter等,或是Android手機系統,都是透過各類型的開源軟體串連、研發而成,因此在面對數位轉型的關鍵期,更加突顯開源軟體技術的重要性。

為加速產業轉型升級,政府正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期望透過培育跨域數位人才、結合數位科技,協助各行各業發展新經濟。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今(21)日舉辦「2017 IDEAS TECH雲端開源軟體應用與技術研討會」,特別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以「開源軟體創造新時代典範」為題發表專題演說,此次特以「開放共創 翻轉未來」為主軸,聚焦探討雲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瞻開源技術,及開源軟體法制授權主題,期盼借重國內外開源技術專家之精闢論述,為與會者挹注實用豐富的啟發能量。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今(21)日演講時表示,開源軟體最大特色,在於每個使用者都可透過不同管道回饋使用心得、改善建議,甚至直接參與該開源專案計畫,進而讓社會變得更美好與和諧。

資策會董事長郭耀煌更進一步指出,臺灣推動開源應用已有相當時日,儘管產業、社群、學界、公務機關皆不乏投入成果,但各方的技術與能量鮮少對接,難免抑制整體創新研發速度,尚未形成許多可供各界借鏡的典範案例。當務之急,亟需搭建互動橋樑,促進產業、開源社群、學界、研究單位共同合作,針對共同需求題議拓展合作聯盟,藉此產出倍增之成果,加速5+2產業創新步調。

面對近期最夯的AI議題,台大資工系陳縕儂助理教授更分享了相關「開源深度學習」的開源技術,她指出,開源軟體種類已涵蓋時下熱門的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軟體,中小企業或新創團隊都能以此跨入AI領域,全力發展各種創新業務,強化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事實上,近年來經濟部技術處、資策會創研所持續強化開源技術的推廣力道,一方面透過開源軟體應用與技術研討會,將各界開源技術開發者群聚一堂,促進彼此間交流與分享;另一方面更積極籌辦專家會議、工作坊、技術交流聚會等持續性的互動場域,形成健全且開放的開源生態系,企盼藉此持續促成開源技術的研發應用。


* 點閱數1230
更新日期:2017-07-3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