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國際創新論壇
活動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廳(台北市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6-11-28
活動內容:
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國際創新論壇於本(11)月28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濟部邀請到22歲創新發明家,荷蘭海洋潔淨基金會(Founder and CEO at The Ocean Cleanup)執行長-柏楊‧史萊特(Boyan Slat)來臺演講,及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團體組得獎單位:台積電副總經理孫元成、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一般個人組得獎者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和青年組得獎者營運長沈芯菱,分別從科技、服務、人才培育與設計創新四大領域交流對談,共同分享創新歷程及產業觀察。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創新可以驅動經濟發展、創造社會價值,並把互相衝突的事情轉變成互補元素。創新的兩大條件,一是開放、互助的社群,二是足夠的試煉場域,而國內現階段在社會、經濟層面都面臨轉型挑戰,需要更多創新能量,尤其是在新能源、城鄉更新、醫療照顧等方面,有迫切需求,如果創新能夠更活絡,就能增加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改善從業人員薪資,提升人民生活品質。最後,總統延伸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的一句話,她相信帶著問題意識從事創新,就是在設計更好的未來。
 
經濟部部長李世光則表示,認為「創新經濟」與「循環經濟」是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的政策方向,此次辦理活動之目的,正是聚焦在科技前瞻、青年創新、服務設計創新等不同領域,透過跨領域對話及得獎者分享豐富的創新經驗,展現國內軟實力,建立我國產業之獨特性,讓創新能量不斷向下紮根,建構我國永續發展之基礎。
 
本次論壇以「新創時代‧改變未來」的視野,讓來自創新之國的荷蘭講師柏楊‧史萊特(Boyan Slat),分享他自身在循環經濟的國際浪潮中,運用創新及行動力實踐目標;而台積電副總經理孫元成,則分享「預見世界級的產業競爭力」,說明台積電如何透過智能創新引領世界;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陳泉錫以「政府服務創新與未來」為題,暢談電子化與政府服務創新之分享;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則以翻轉教學為例,讓我們瞭解用創新改變教育,以培育新世代的人才;在設計創新方面,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以「臺灣設計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為題,期許我國將長期積累製造能量導入設計創新,開拓國內軟實力的策略和佈局;最後,為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唯一青年組得主-年僅27歲的營運長沈芯菱,分享「青年世代的創新與實踐」,勉勵正在創新路上的年輕學子,只要努力實踐,絕對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本次活動,讓產、官、學、研界之菁英齊聚一堂,以創新思維來面對未來產業創新,強化國際市場開拓、擴大全球布局,為創新經濟的時代,打造一個經濟發展新模式。


* 點閱數1833
更新日期:2017-01-2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