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生物感測器為醫療保健領域帶來新變革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1-18 12:33
單位:工研院IEK
作者:林怡欣

隨著智慧健康、智慧醫療產業興起,產業鏈上中下游蓬勃發展,在前端硬體裝置之生理參數監測設備亦投入大量資源開發,而生物感測器則為生理參數監測設備之核心技術,其包含感測元件、訊號轉能器與電子電路裝置,可偵測人體內外環境、生物分子與化學物質再轉變成可供判讀之訊號裝置。而這些感測物可包含小至人體核酸、蛋白質、抗體、酵素、細胞受體,大至器官、組織等,或是生物衍生材料與仿生物等,透過與特異性物質進行交互作用,或是直接接收訊號,再由訊號轉能器產生連續或不連續電子訊號來測量感測物。生物感測器中的轉能器可以是光學、電化學、微型機械、壓電、電磁與熱學等,除了人體檢測外,亦可應用於各式生物樣品如體液、食品、細胞培養與環境樣品等。

生物感測器依照感測技術可分為標記(Label-based)與非標記檢測(Label-free),標記檢測用於檢測特定目標物,藉由標記物的特性,利用螢光、冷光與放射線核種等標記物來標記待測物進行檢測,然而標記過程的好壞與否與樣品純度、品質息息相關,而大多數標記物為蛋白質所組成,也會影響分子作用的功能和穩定性。因此,除了標記檢測外也開發非標記檢測技術來克服這些缺點,例如電相關技術、質譜儀、表面薄膜電漿共振(SPR)、聲學或是基於表面應力技術(surface stress-based)如光學或壓阻效應等技術。若是以應用別來看,生物感測器可分為臨床與非臨床應用,臨床應用包含體內(in vivo)長期植入式與短期侵入式感測,以及體外(in vitro)單次與多次檢測分析;非臨床應用範疇如應用於疲勞駕駛車輛防撞系統、爆炸檢測、食品病原菌檢測、環境生物檢測等。

根據Frost & Sullivan 資料預估,全球生物感測器市場規模將從2014年的115.3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的287.9億美元,2014-2021年CAGR為14%,整體垂直市場(Vertical Market)將逐漸成長。其中定點照護與居家診斷產品為市場最大宗,2015年占生物感測器市場的43.3%與19.7%,隨著新型生物感測器開發出來,依垂直市場使用端來看,居家診斷、生物防禦與安全、環境檢測與研究實驗室應用等將是未來成長主力,而汽車與行動平台應用亦為成長潛力動能之一。若以垂直市場應用端來看,與使用端相仿仍是以健康與健身監測應用占市場主要比重,尤以糖尿病檢測與監測裝置最為廣泛使用,隨著智慧健康意識興起,更多健康相關之生理監測裝置開發上市,勢必將擴展生物感測器應用在臨床與醫療保健領域之多元性。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生物感測器為醫療保健領域帶來新變革
點閱數126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