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機能性服飾核心設計技術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2-15 10:00
單位:紡織所
作者:巫佳宜

人體活動過程中,身體各部位的溫度和流汗量多寡差異頗大,因此機能性服飾設計技術裡,Body Mapping(人體地圖)設計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Body Mapping泛指服裝的設計可和身體各部位對於氣候的生理反應相對應,如以網狀布料的透氣設計對應腋下及後膝等容易出汗處;以較高強力布料的設計對應於需加強穩定度的韌帶、腹部等位置,提供保護或塑身效果;或以耐磨布料對應手肘及膝蓋等部位,以增加服裝的耐用度。為迎合消費者對機能性服裝兼具「多用途」、「穿著舒適性」及「美觀」等需求下,運用現有紡織設備/技術進行跨領域創新應用的案例,也多聚焦於「Body Mapping」的議題,而針對Body Mapping設計,近期紡織業則多運用電腦提花機及羅紋移針織機。

如何將既有的紡織設備/技術進行Body Mapping設計的創新開發應用,是提升臺灣機能性紡織品附加價值的關鍵之一。現階段臺灣紡織業在現有紡織設備/技術的跨領域創新應用發展仍有不足,主要在於欠缺同時具備紡織設備及紡織品材料與設計的「雙專業」人才。建議臺灣紡織產業需積極培育同時具備「技師」及「織品開發」的雙專業人才,讓具備Body Mapping的設計Know-how與構想的人才也能同時深入理解紡織機臺的屬性與操作方式,以提升跨領域創新商品的開發能量。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機能性服飾核心設計技術—Body Mapping的創新應用
點閱數702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