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發展現況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3-23 09:15
作者:黃裕斌/工研院IEK

Nature Nanotechnology期刊中刊登一篇最新的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研究,由韓國基礎科學研究所(IBS)、韓國首爾大學和德州奧斯丁分校及MC10公司以共同合作的方式,利用新型石墨烯作為載具,以黏貼片(Patch)的方式透過表層聚合物進行人體皮膚汗液監測,以將其轉換為葡萄糖感測指數,使得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再度獲得市場關注。

血糖監測產業為我國優勢產業,更是主要的出口優勢產品。國內已形成相當產業能量與廠商規模,相關廠商如泰博、五鼎、華廣、訊映、聿新、勤立、福永、厚美德等多家廠商,並於海外市場累積相當出口實績。不過,產品仍以傳統的侵入式血糖監測裝置為主,創新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廠家有限,未來是發展重點。

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目前最大挑戰仍為技術準確性,國內投入生理量測技術多年,如何借重既有基礎,並強化與臨床合作,進行建構葡萄糖代謝模型,透過發現與結合關聯性高的數據進行數據校正,藉此提高數據的準確性將是首要重點。另一方面,隨著穿戴形式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再加上代謝模型在建構上,需要長時間的進行監測並透過數據進行生理建模,如何尋求可能的載具形式,搭配硬體產品生產製造優勢,進行產品優化更是另一個產品開發時的考量面向。藉由動物試驗與人體試驗,進行準確性映證,並搭配商業模式的設計,形成快速反應的因應轉型策略,將是未來發展重點。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非侵入式血糖監測技術發展現況分析
點閱數102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