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濕度管理機能服的設計原理及產品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4-12 09:30
作者:何雅仙、王雨讓/紡織所

近年來隨著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轉變,帶動機能性布料的終端運用,而Althleisure品牌更是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面對市場上多樣的產品,消費者在選擇機能性baselayer服裝時,將持續保持乾爽舒適列為重要考量,以避免在運動大量出汗後,布料緊貼肌膚而造成不舒適感受。為達此需求,吸濕排汗之布料必須擁有極佳的濕度調節功能,確保其製成的運動服裝可以應付各種運動強度;然根據各種活動與環境,不同紗線與布料的選擇所造成的效果大不相同。

雙面針織布料:典型的吸濕排汗織物通常會使用兩種纖維,靠近肌膚的使用疏水性纖維,置於織物外層的則是親水性纖維,可使汗水由內往外擴散,並接觸空氣以加速蒸散的物理性結構設計。

減少布料與肌膚接觸面積(Fewer Contact Points):除纖維成分外,增加織物表面紋理以減少布料與肌膚接觸,亦能使身體保持乾燥。

冷/熱環境下的濕度管理:排出濕氣並大面積蒸散是減少黏膩感的主要方法。

運用礦物粒子在凝結成水前即蒸發:僅有吸濕排汗是不足以避免達到水分飽和點及黏膩感,更好的解決辦法應是在濕氣凝結成水前吸收蒸散。

快速傳輸水分:由義大利保暖材料專家Imbotex推出的Twins雙層隔熱織物,內層由聚丙烯酸酯和能快速傳輸水分的聚酯混紡而成,能迅速吸收肌膚表面的汗水。

吸濕排汗原本僅被視為機能性服裝的基本要求,現在則為提升穿著時舒適度的注目焦點。由上述可得,水分管理能透過許多方法達成,然目前並沒有單一布料能提供最全面的解決辦法,不同解決方案適用於不同情況,而未來透過製程技術的突破及研發創新,期能將濕度管理機能服推升至另一個層次。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濕度管理機能服的設計原理及產品發展趨勢
點閱數63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