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人體微生物組發展與食品商機觀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5-10 17:09
作者:陳麗婷、鄭佩真、簡相堂/食品所

微生物組(Microbiome,參照科技部譯名)一詞源自metagenome,泛指特定環境中的微生物(microbes)及其基因體(genome)。基因體研究的普及,加上2008年美國啟動人體微生物組計畫,發現人體腸道的組成及變化對人類健康有直接的影響,全球相繼投入人體微生物組的研究,期待透過解構及操縱人體腸道菌相的結構及變化,透析食品營養保健及疾病預防與治療的另一個真實面向,改變及創造未來。益生菌已被多國際研究機構點名,是未來人體微生物組發展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台灣優勢能量延伸及新商機方向

1.重視益生菌成長及專業深化商機:台灣投入益生菌產業鏈已有50年的歷史,累積的產業鏈環節優勢力量,不論是菌株鑑定及品質檢測,素材的優化及功能開發,到後端的產品功能驗證等,已有一定實力及價值。近年國內已不少益生菌專家跨入人體微生物群的研究,聚焦在免疫、神經以及代謝系統等異常、甚至癌症等目前人類尚難完全掌控與治療的疾病研究。後續產品如何與預防醫學、臨床檢測等跨領域合作,深化產品專業性深度,擴大商業效益,是未來台灣益生菌產業創新突破值得期待的新發展點。

2.發掘傳統發酵食品順勢拓展時機:發酵產品提供鮮味口感,同時含有對身體有益的菌種。消費者期待享受飲食美味及特色,又希望能為人體腸道菌相發展注入正面力量的需求出現。台灣傳統發酵食品包括臭豆腐、酒、醋、泡菜、酸菜、豆腐乳或豆豉等,如何深化與腸道菌相變化等研究根基及專業化價值,與時俱進;保留傳統文化及風貌下,又能改變高鹽、高糖、製程不易控制或成分複雜不易確定機制功效等問題,同時加入創新元素。就能在這一波國際傳統食品健康營養價值盤點中,有重新定義產品及拓展國際巿場的出線機會。

3.強化相關技術平台與國際合作綜效:觀察人體微生物組的發展,菌相的監測及掌控,菌株的篩選、培養、補充或移植,為不同菌相客製化專屬的營養或治療需求,產業生態運作或商業模式生成涉及的範圍都很廣。台灣切入全球人體微生物群生態運作能有具體成效,重視現有平台及技術能量的盤點與國際接合相對重要。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全球人體微生物組發展與食品商機觀察
點閱數247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