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三大辨識技術應用趨勢探討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5-17 09:30
作者:羅宗惠/工研院IEK

辨識技術遍佈於各種應用當中,且早已行之有年,而所謂的智慧辨識,觀念來說在於透過技術的改善來達到更高的精確度、縮短所需的時間、降低人為操作的程度等。辨識技術的種類雖然眾多,但根據近二年各項辨識技術CPC專利家族數量統計觀察,場景辨識(scenes recognition)應用範圍廣,廠商投入的程度為各項辨識技術之首;人臉辨識受惠於智慧手機的發展,成為近期各界競逐的焦點;而行為辨識可用於犯罪預防、手勢控制、運動訓練等,重要性亦持續提高。以上技術的相關應用除了建構在現有的基礎外,幾個未來足以引領產業發展的熱門議題皆有不同程度的需求,舉例來說:智慧工廠除了導入自動化所需要的物體辨識技術外,藉由人臉辨識來監控廠區內外的人員,以達到更全面和即時的安全防護亦是發展的重點;自動駕駛部份,場景辨識技術攸關行車安全,成熟與否將會直接影響產業的發展步調;而居家照護當中的老人或小孩監控,行為辨識技術有助於縮短意外發生後的反應時間或者達到事先預防的目的,亦是近期的熱門議題。

雖然各項辨識技術所強調的重點不同,但從技術本質的角度來說仍有許多的共通性,上述所提及的場景、人臉和行為辨識皆以視覺運算為基礎,擷取整個影像後,再根據應用的不同從資料當中以資料庫比對或機器學習運算的方式進行局部細節的分析後,再轉化成資訊並進一步識別或分類,其它辨識技術諸如:指紋、3D物體、眼球等,皆有部份環節和圖像處理相關。另外影像資料量大,經過處理後所夾帶的資訊含量豐富,雖然在演算法的開發上複雜度較高,但相對的由於變化性較多,能應用的領域亦較多元,總結來說,視覺運算於辨識技術當中所扮演的角色日漸重要。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三大辨識技術應用趨勢探討
點閱數319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