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再生醫學大躍進─初勘再生醫學研究新進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5-31 09:30
作者:謝秀欣/工研院IEK

再生醫學仍屬於較前瞻的技術與應用開發,其中細胞治療相對成熟且有較多產品上市,但是整體營運模式大部分還是細胞治療的細胞免疫或幹細胞治療的服務,或是組織工程應用在骨骼肌肉或傷口癒合的產品。再生醫療整體市場在2016年約為301億美元,預期到2020年將達到675億美元;全球從事再生醫學領域的廠商超過700家,其中有超過300家為民營再生醫學廠商,以上皆顯示再生醫學的發展仍然持續蓬勃,在市場需求驅動和環境的逐步建構下,已經逐漸有完整的產業系統架構產生,加上法規的鬆綁,更是讓開發的進程加速。

全球有超過2,500項再生醫學臨床試驗正在進行,細胞治療在皮膚類和骨骼肌肉類的臨床開發占比較高,顯示細胞治療應用在皮膚類和骨骼肌肉的需求持續存在,而傷口癒合類產品因為使用在皮膚表面且開發時程較短,因此有相關產品能快速進入市場;不過在臨床開發上,細胞治療的發展朝向注入體內去解決複雜程度較高的癌症和免疫系統疾病是重要趨勢與方向之一。在組織工程的部分,由資料上顯示組織工程應用在骨骼肌肉的需求持續存在,而傷口癒合類產品因為使用在皮膚表面且開發時程較短,因此相關產品能快速進入市場;但在臨床開發上,組織工程的發展朝向注入體內去解決複雜程度較高的心血管疾病是重要趨勢與方向之一。

台灣有許多從事幹細胞儲存業務的廠商,也已經建置有相關的人類幹間質幹細胞培養技術、3D支架技術和細胞量產技術,現在正積極朝向幹細胞應用的開發,現階段醫美的應用領域是廠商首要開發標的,但是在骨科、牙科(骨骼肌肉類)或是傷口癒合的部分亦是廠商與學研合作的重要品項;我國具有優異的幹細胞儲存與分離的技術,搭配學研單位的研究能量,在短中期以皮膚類和骨骼肌肉疾病的開發後,長期亦可朝向重症如帕金森氏症、急性肝腎衰竭、癌症等重症領域進行發展,並在未來細胞治療的相關法規重整與建立後,我國整體產業亦能開發具優勢的應用產品。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再生醫學大躍進─初勘再生醫學研究新進展

點閱數315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