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居安思危的全球石化產業-亞洲石化會議看產業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6-28 09:30
作者:曾繁銘/工研院IEK

亞洲石化市場在全球石化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占全球市場的63%),因此每年的亞洲石化會議(APIC),吸引各國石化業者、工程業、顧問業踴躍出席。本屆大會的主題是:"The promise of carbon chemistry—Pathway to a sustainable future."。

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就是CO2排放增加,因此以CO2為原料生產化學品的研究發展,被視為一舉兩得的新技術,但是CO2是一種惰性氣體,表面上反應式容易寫出來,但是反應速度低、選擇性低、成本高,是很難商業化的技術,本次大會受到討論的新技術包括:

1.以CO2和NH3反應,生產尿素的技術。

2.以CO2和 Phenol反應,NaOH為觸媒,生產salicyclic acid 技術。

3.以CO2和乙烯反應,nickel complex為觸媒,生產丙烯酸的技術。

4.以CO2和環氧丙烷反應,CO/Mg/Zn為觸媒,生產polycarbonate polyol的技術。

5.生物法以glucose發酵,加上CO2,生產succinic acid技術。

6.以CO2加氫反應,生產CH3COOH技術。

本次參加亞洲石化會議結論

1.在2016年11月巴黎協定生效後,全球低碳環保風潮,永續發展理念成為石化產業未來最重要的機會和發展限制,因此各國的石化會代表都表示,將永續發展列為石化工業發展的重要目標和研發的方向。

2.本屆大會邀請的 keynote speaker Mr. Chapman報告 ExxonMobil在永續理念上,研發新產品,發展綠色製程;並建議石化業應重視教育消費者risk-based product理念。

3.在本次會議中,石化業的景氣受到廣泛的注意,幾個研究機構都認為:未來 2020年前石化業的景氣都是維持4%成長,供給方面增加主要來自美國和中國新產能。

4.根據IHS 和Nexant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利用頁岩氣新增產能於2017-2019年增加820萬噸,但是由於需求逐年增加因此對於石化業景氣影響有限。

5.中國大陸十二五、十三五都規劃煤化工,由於煤化工環境汙染嚴重,而且近年油價下跌削弱煤化工競爭力,中國在2019年之前新建乙烯產能僅有206萬噸,因此預計2020年前亞洲乙烯的供需維持穩定。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居安思危的全球石化產業-亞洲石化會議看產業趨勢
點閱數363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