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美國服裝消費市場正面對重大轉變,自動化、客製化成勝出關鍵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7-19 09:30
作者:閩潔/紡織所

2016年美國的實體店鋪和以亞馬遜為首的電子商務平台呈現兩極化的表現,前者正經歷自2008年金融風暴以來最嚴峻的倒閉潮,後者則意氣風發地大張旗鼓進軍服裝市場,同時佐以自動化生產及縮短物流等突破傳統供應鏈的模式,呼應川普「美國製造」的政策。美國線上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近年積極發展其自有品牌計畫,利用其線上平台所收集到的珍貴數據庫資料,在多項商品類別裡精準地滿足消費者需求。對長期身為美國服飾品牌主要供應商的台灣業者而言,美國消費市場面臨的重大轉變勢將影響主流服飾品牌的發展策略,值得密切關注。

根據美國投資機構Cowen and Company於2017年5月發布的資料,亞馬遜的服飾銷售額(包括直接銷售與透過第三方供應商銷售)共計220億美元,相當於美國服裝市場的6.6%。預估該比重至2021年將達到16%,對非主流服飾品牌而言,佔比相當高。美國市調機構Slice Intelligence估算,2016年美國消費者支出的每1塊錢中,就有0.43元由亞馬遜獲利。分析師認為,2017年亞馬遜將超越梅西百貨(Macy’s)成為美國最大的服裝銷售商,未來有機會與Zara、H&M、UNIQLO等歐系及日系快時尚領導品牌並駕齊驅。

有助於降低勞動成本的「自動化生產」是實現美國製造的關鍵,除了亞馬遜的「即時服裝生產」專利外,adidas也在2017年宣布將與矽谷的公司合作,預計在2018年前以3D列印技術生產100,000雙客製化新鞋款Futurecraft的中底。Under Armour在Baltimore總部設立的快速打版設計中心「The Lighthouse」,已於2016年6月揭幕,內部配有先進的針織、剪裁、3D列印以及運動鞋結構科技,用於開發新產品並縮短從概念到實體產品所需的時間。

根據美國投資機構Cowen and Company的觀察,當網路購物佔零售商特定類別產品達20%的銷售額時,零售業的轉折點就會出現。而2016年美國服飾業透過網路購物的佔比已經達到21%,顯示電子商務正在改寫美國服飾業的生態。而電子商務能否成功搶佔甚至創造服裝市場佔有率,也與「美國製造」、「自動化生產」等議題息息相關,此外「配送速度」亦為電子商務降低成本的獲利關鍵。對此亞馬遜已在美國大肆擴建物流中心,搭配機器人協助拿取貨品,估計這項策略可在10年內提升14%的利潤。

面對亞馬遜的雄心壯志,意圖爭取進入其供應鏈的台灣業者也開始改變生產模式,包括快速打版、設計創新、電子下單平台等及新機台的購置,都是台商積極調整的項目。自動生產製程將突破傳統成衣業縫製(Cut and Sew)的模式、透過版型設計或組合,降低對現行縫製工序的依賴程度。建議業者可從成衣自動化生產結合人體工學Body Mapping與版型拼接設計,加上機械手臂等自動化生產設備的方向著手,相關技術包含成衣及布料設計、機械手臂、智慧感測、機械視覺、智慧控制等各面向的整合,以因應未來國際品牌生態的重整。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美國服裝消費市場正面對重大轉變,自動化、客製化成勝出關鍵

點閱數265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