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核酸適體(Aptamer)新藥研發商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8-02 12:14
作者:巫文玲/生技中心

1992年發現SELEX(systematic evolution of ligands by exponential enrichment, SELEX)技術能篩選獨特立體小分子RNA或單鏈DNA與標靶結合,此小分子RNA即為核酸適體(Aptamer)。核酸適體具有特定三維構形的小分子RNA或單鏈DNA,長度在20~80個鹼基,核酸適體以構型互補模式(shape complementarity)特異性識別靶點,以高親和力與靶點結合,與抗體抗原反應類似,因此核酸適體可用作為與抗體類似的拮抗劑或分子靶向工具。

目前有各種改良的SELEX方法可明顯提高篩選的成功率,並有效縮短篩選的週期,且傳統SELEX篩選過程仍無法預測核酸適體和靶點結合的具體位置,以及結合後具體的作用功能,需要後續的實驗進行分析。新的表位SELEX技術方法,可以彌補此一技術缺陷,另外SELEX技術無法多靶點同時進行高速篩選,一次只能針對單個或少數個靶點進行篩選,最近Hunniger建立一個半自動篩選平台,可同時完成12個靶點的SELEX篩選,大幅提高篩選的效率,核酸適體篩選技術趨於成熟。

抗體目前仍是市場上主導的分子識別工具,經過幾十年的實驗應用和臨床評價,抗體無論在技術原理、修飾方法、生產技術、臨床應用、評價體系、市場認知度等均較為成熟。核酸適體雖然在臨床應用有顯著的優勢,但在臨床測試體系和市場認知度仍須進一步提升,隨著核酸適體主要專利於2010年到期,其他相關專利在2010~2017年後也陸續到期,加上核酸合成技術的精進,大幅降低合成成本,由1990年每克1萬美元,降至2015年每克50美元,遠低於抗體發酵成本每克300~500美元,因此臨床應用的價值逐漸浮現,越來越多不同領域的科學家包括生物學、醫學、化學、生物訊息學及製藥公司投入核酸適體的研發,這將大幅加快核酸適體從基礎研發到臨床商業化應用的發展。

近年來核酸適體技術的基礎研究和商品化開發呈現爆炸成長,根據PubMed資料庫統計,截至2016年4月有近6,000篇相關文獻被發表,其中約70%的文獻是近五年內發表。依MarketsandMarkets報告中預測,核酸適體在治療、診斷、生物感應器、藥物篩選及生物標誌篩選等應用上,全球產品銷售額將從2014年3.4億美元,預估2020年成長到24.5億美元,2014~2020年複合年成長率高達17.9%,而銷售額隨者2018年後研發中新產品陸續上市將快速成長,可預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核酸適體相關產品上市,核酸適體商機逐漸嶄現。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核酸適體(Aptamer)新藥研發商機

點閱數484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