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資料處理服務之未來需求與技術趨勢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9-06 00:00
作者:周駿呈/工研院IEK

隨著資料經濟時代的興起,不論是販售資料集、提供資料預測分析的資料服務業者,抑或是運用資料改進自家產品服務的各類企業用戶,均須面臨越來越多與資料清理、資料整合、資料轉換的資料前置處理問題,以便為善用資料做好妥善的準備。

過往的「資料處理」服務只要能協助客戶完成資料清理、整合、轉換等傳統資料前置處理作業即可,然隨著資料來源複雜且資料量倍增,如何進一步提供資料串接、資料搜尋與資料推薦等附加服務,已成為資料處理服務業者未來必備的核心能力。

國際上目前已開始有標竿業者運用全球資訊網協會所制定之語意網技術標準,以開發基於語意網分析技術之資料處理方法,運用更有效率且從聰明的方法協助客戶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料。主要用途可分為兩大類,一為透過詮釋資料之標註與分類,將多重來源之資料結構化,以加速資料處理作業;二則為運用語意網標註、鏈結技術串接格式複雜且多元資料源之內外部資料庫,以利資料混搭應用與分析。

相對國外發展而言,國內資料服務市場整體規模尚小,且多半企業並無資料加值應用思維,以致資料服務產業價值鏈專業分工並不明顯;然而隨著資料應用所需之資料來源日趨複雜、資料量龐大以及即時分析等趨勢變化,各種更專業之資料應用服務需求已逐漸浮現,不論是中小企業或是企業龍頭均須更客製化的專業資料服務,方可協助其營運步上軌道甚至超越同行。因此隨著資料加值應用思維觀念之推動以及資料應用專業分工需求之浮現,未來國內資料服務市場之專業分工將逐漸成形,特別是專業的資料處理服務市場應有相當不錯之發展空間。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資料處理服務之未來需求與技術趨勢分析

點閱數64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