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居安思危的全球石化產業-亞洲石化會議看產業趨勢
發表日期:2017-06-28
作者:曾繁銘(工研院IEK)
摘要:
2016年石化產業是豐收的一年,多數的業者關心產業景氣能持續多久?原油價格預測?美國頁岩氣廠商的建廠和影響?中國大陸石化業的供需?

全文:
亞洲石化市場在全球石化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占全球市場的63%),因此每年的亞洲石化會議(APIC),吸引各國石化業者、工程業、顧問業踴躍出席,2017年有2,300名以上來自40國家業者報名,成為全球三大化學相關會議。
 
亞洲石化會議(APIC 2017)大會的主題是:"The promise of carbon chemistry—Pathway to a sustainable future.",會中各國代表說明石化業在永續發展的策略。
 
2016年石化產業是豐收的一年,多數的業者關心產業景氣能持續多久?原油價格預測?美國頁岩氣廠商的建廠和影響?中國大陸石化業的供需?
 
本次會議邀集亞洲各國石化業者和全球知名化學顧問業者共同研討產業相關議題,報告和探討的內容廣泛,筆者僅能摘錄會議要點、結論,提出淺見供各位讀者參考。
 
一、有機化學業對社會的承諾-朝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本次大會主題探討石化工業的永續發展策略,由於巴黎協議於2016年11月生效,未來產業發展需要順應低碳、環保的趨勢。化學工業的原料、製程、產品都與碳排放相關,會議中各國代表都發表在永續發展上的努力和績效。
 
我國石化公會陳寶郎理事長會中致詞(如圖一)表示,由於原料價跌成本降低,石化業2016年獲得相當高利潤,但是石化業需要注意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美中貿易政策發展、並研發高性能、環境友善的低碳排放產品,以因應氣候變遷的低碳環保潮流。
 
圖一 陳寶郎理事長在亞洲石化會議致詞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ITIS研究團隊(2017/05)
圖一 陳寶郎理事長在亞洲石化會議致詞

 

(一)專題報告-下世代的石化工業
 
本次亞洲石化會議邀請ExxonMobil 化學事業部總經理Neil A. Chapman 報告” Petrochemicals in the next decade”
 
未來石化產業前景:石化業是經濟成長重要的產業,全球產值達到3兆美金,未來石化產業的成長依賴人口增加驅動,以及中產階級人口(尤其中國、印度的成長率),IMF估計全球經濟成長率3-3.5%,石化工業成長率4%。
 
(二)石化產業因應永續環境的策略
 
近年全球環保意識提升,消費者重視使用產品的環境永續性,驅動廠商必需投入永續環境產品和研究。ExxonMobil 化學事業部在永續環境的研發策略為:
 
1.研發有益於環境的產品提供消費者使用究:例如生產食品包裝膜(PE),提高食品保存期限、輕量化材料減少汽車重量節省燃油。
 
2.化工業者有責任教育消費者,提高消費者對產品和廠商的信心,告知如何保護環境,教育消費者ExxonMobil生產risk-based products.
 
3.石化部門因應永續環境策略:(1). 提升產品品質 (2). 減少製程能耗 (3). 減少製程廢棄物 (4). 使用汽電共生作為工廠能源 (5). 確保產品在使用後容易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產生量。
 
二、原油價格低有利於石化進料成本
 
(一)原油價格預測
 
2017年5月原油輸出國組織(OPEC)宣布將延長減產協議九個月,每日減產180萬桶到 2018年3月止,這是支撐油價的重要因素。影響油價因素尚有影響油價因素尚有頁岩油開採產量、非OPEC產油國產量、全球經濟成長率等因素。
 
本次會議IHS預測油價2017-2018年原油價格US 55-60/bbl(如圖二所示),Nexant認為頁岩油增產,美國原油產量將達到1,000萬桶,彌補OPEC減產原油量,Nexant預測2018年原油價格US50- 55/bbl。可見廠商在原油價格預測都在50-60美元/桶低價範圍。
 
圖二 IHS預測油價趨勢圖
資料來源:IHS 亞洲石化會議報告資料(2017/05)
圖二 IHS預測油價趨勢圖

 

(二)各種不同原料生產乙烯的成本曲線比較
 
由於2014起原油價跌,輕油進料裂解廠商的競爭力大為提升,以2017年以來,輕油價格跌到US 350-450/ ton,加上輕裂廠同時產生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等原料之優點,因此採用頁岩氣為Feedstock的優勢已降低。
 
ICIS計算出各種不同進料的cost curve,圖三看出2016年原油價格US 44/bbl,東北亞輕油進料廠商乙烯生產成本在 US 300-350/ton,已經和美國頁岩氣製造乙烯成本相差US100/ton 左右,輕油和頁岩氣進料二者的競爭力相近。
 
圖三 各種不同原料生產乙烯的成本曲線比較圖
資料來源:ICIS APIC presentation(2017/05)
圖三 各種不同原料生產乙烯的成本曲線比較圖

 

三、到2020年石化業仍然處於景氣狀態
 
(一)美國頁岩氣乙烯產能2017-2019大量上市
 
2016年各國石化業是豐收的一年,因此各國業者踴躍出席本屆APIC,會中各國廠商關心美國頁岩氣進料大量興建之石化中心進度,以及完工投產後對於石化產品利潤影響議題。
 
本次會議ICIS、Nexant、IHS都有報告,部份美國興建之石化中心將於2017年-2019年完工投產。根據IHS 的統計(如圖四),預計2017年有三個石化新產能(116萬噸)投產,2018年有五個石化新產能(418萬噸)投產,根據IHS 和Nexant調查結果顯示,新產能於2017-2019新增820萬噸。
 
圖四 美國新建石化新產能完工時程圖
資料來源:IHS 亞洲石化會議報告資料(2017/05)
圖四 美國新建石化新產能完工時程圖

 

(二)中國大陸石化業發展觀察
 
1.中國大陸乙烯新產能增加量有限
 
中國大陸在第十二五、十三五計畫中,都積極推動煤化工,由於中國煤化工環境污染嚴重,而且近年油價下跌削弱煤化工競爭力。會議中看出中國規劃新產能多,但是部份民營企業和煤化工新計畫都可能延宕或停建。
 
IHS 公佈2019年之前中國新建乙烯產能206萬噸,包括 新增CNOOC和SHELL合作的 100萬噸乙烯廠、神華寧夏廠46萬噸乙烯、SP chemical 60萬噸,由於中國煤化工環境汙染嚴重,而且近年油價下跌削弱煤化工競爭力,因此預計2021年前全球石化業的供需維持穩定。
 
2.低油價下,煤化工的競爭力低
 
中國大陸在第十二五、十三五計畫中,都積極推動煤化工,在2010-2014年高油價下,石化路徑產品由於輕油進料的原料成本高,加上煤化工有附產品效益,因此高油價期間中國煤化工具有競爭力。
 
反之,低油價下煤化工產品成本高於石化路徑產品成本(如圖五所示),加上煤化工環境汙染問題,因此2015年以後煤化工已經較不具競爭力。
 
圖五 煤化工生產乙烯成本比較圖
資料來源:ICIS 亞洲石化會議報告資料(2017/05)
圖五 煤化工生產乙烯成本比較圖

 

四、產業永續發展技術新知
 
全球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就是CO2排放增加,因此以CO2為原料生產化學品的研究發展,被視為一舉兩得的新技術,但是CO2是一種惰性氣體,表面上反應式容易寫出來,但是反應速度低、選擇性低、成本高,是很難商業化的技術,本次大會受到討論的新技術包括:
 
1.以CO2和NH3反應,生產尿素的技術。
 
2.以CO2和 Phenol反應,NaOH為觸媒,生產salicyclic acid 技術。
 
3.以CO2和乙烯反應,nickel complex為觸媒,生產丙烯酸的技術。
 
4.以CO2和環氧丙烷反應,CO/Mg/Zn為觸媒,生產polycarbonate polyol的技術。
 
5.生物法以glucose發酵,加上CO2,生產succinic acid技術。
 
6.以CO2加氫反應,生產CH3COOH技術。
 
五、本次參加亞洲石化會議結論
 
1.在2016年11月巴黎協定生效後,全球低碳環保風潮,永續發展理念成為石化產業未來最重要的機會和發展限制,因此各國的石化會代表都表示,將永續發展列為石化工業發展的重要目標和研發的方向。
 
2.本屆大會邀請的 keynote speaker Mr. Chapman報告 ExxonMobil在永續理念上,研發新產品,發展綠色製程;並建議石化業應重視教育消費者risk-based product理念。
 
3.在本次會議中,石化業的景氣受到廣泛的注意,幾個研究機構都認為:未來 2020年前石化業的景氣都是維持4%成長,供給方面增加主要來自美國和中國新產能。
 
4.根據IHS 和Nexant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利用頁岩氣新增產能於2017-2019年增加820萬噸,但是由於需求逐年增加因此對於石化業景氣影響有限。
 
5.中國大陸十二五、十三五都規劃煤化工,由於煤化工環境汙染嚴重,而且近年油價下跌削弱煤化工競爭力,中國在2019年之前新建乙烯產能僅有206萬噸,因此預計2020年前亞洲乙烯的供需維持穩定。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341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