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文宣刊物
:::

文宣刊物

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
  • 出版單位:產業技術司
  • 語言:中文
  • 相關網址:連結
  • ISBN:978-986-533-160-3
  • GPN:1010902504
  • 書籍簡介:以下文字擷取自「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總統序文

    2020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COVID-19疫情衝擊各國經濟與就業,美中貿易及其背後的地緣政治戰略,也改變了全球經濟面貌和結構,臺灣憑藉科技與地理優勢,在這場國際政經板塊變動過程及疫情影響中站穩腳步,內需經濟迅速恢復動能,外銷訂單更創歷年新高,彰顯我們的人民相信專業、彼此信任、團結,做到了全世界所殷切盼望,卻不可企及的如常生活。

    近年來,臺灣的創新成果受到國際矚目與肯定,連續2年獲「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國」,這些成績,並非偶然,端賴許多專業人才在多元領域努力耕耘,實現創新價值,所帶來的豐碩成果。

    臺灣人民具有勇敢堅強的韌性,如同我們的上一代,可以從百廢待舉的戰後創造出經濟奇蹟。本(四)屆「總統創新獎」三位獲獎者,亦展現了同樣堅韌的精神,將創新科技導入不同產業,創造加值經濟效益,促進新興產業發展與社會進步,實為國家典範。

    本屆「團體組」獲獎單位「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2020年甫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是臺灣發展設計的原動力,他們成功推升全民美學意識,造就臺灣設計師屢獲國際大獎,並透過舉辦國際級設計活動,將臺灣設計(Designed in Taiwan)推向世界,成為我國產業升級最重要的軟實力。

    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善終的權益一直是政府努力方向。在個人組獲獎部分,「一般個人組」得獎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長年推動醫養結合,帶領醫療團隊走入社區,整合多方資源,從家庭、居家到社區,提供多元連續的全人照護服務,實現「原居養老」理念,讓每個人都能健康、自主的面對人生最後的時刻。

    本屆「青年組」得獎者─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執行長,是位科技創新的實現家,運用科技打擊詐騙行為,將常人對陌生電話的不信任感轉變為商機,並在設立數年內成為東亞最大防詐平台,除了將科技創新應用在資安上,帶動相關產業發展,也提升臺灣新創產業的國際能見度。

    創新是產業與經濟成長的動力,只有不斷的投入創新,國家才能持續前進,我由衷感謝本屆得獎者在不同領域,運用創新觀念改變傳統價值,充分發揮「總統創新獎」精神,透過此專輯收錄得獎者之創新歷程,期冀啟發跨界創新思維,引領臺灣在變局中開創嶄新契機,邁向國家永續發展目標。值此《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梓行之際,謹以此序與國人共勉。

檔案下載:
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下載PDF
第二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下載PDF
第三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下載PDF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專輯下載PDF
更新日期:2024-02-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