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8  參觀人次:0036567815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東協外人直接投資(FDI)分析)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3-06-29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東協外人直接投資(FDI)分析)(png檔)
一、國外經濟
  隨通膨壓力趨緩,全球經濟動能溫和增長,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 6月15日最新預測,2023全年經濟成長率2.4%,較上月上調0.1個百分點。以主要國家觀察,美國上調0.3個百分點最多,日本上調0.2個百分點次之,歐元區、南韓各下修0.2個百分點,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均持平。

二、國內經濟
  隨通膨及升息抑低全球終端消費力道,加以廠商陸續去化庫存及調節投資、國際原物料價格續低,我國5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14.1%、16.4%。民間消費方面,受惠母親節檔期促銷活動挹注,實體店購物人潮明顯回升,外出用餐消費動能增加,加以上年同月受國內疫情升溫影響,比較基期較低,5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年增16.6%、44.0%。
  展望未來,雖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增,加上我國半導體產業具競爭優勢,惟通膨升息、俄烏戰爭,以及美中科技戰等干擾全球經貿之不確定因素仍在,恐抑制外銷接單成長,後續發展仍須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零售業及餐飲業因解封效益持續顯現,且適逢端午連假、畢業季、年中慶等採買和聚餐商機,及車商夏季銷售競賽開跑,加以上年同月比較基期續低,預期營業額年增率將持續正成長。

三、近年東協外人直接投資(FDI)分析
(一) 經濟穩健帶動外人投資:
1.東協成為全球布局投資的重要區域:東協2021年人口總數663.9百萬人,與全球各個國家比較,僅低於中國大陸及印度;2021年GDP亦達到3.3兆美元,於全球各國排名居第5。受惠龐大的人口紅利、豐富的天然資源,在美中貿易戰催升的全球供應鏈重整下,東協逐漸成為各國考量投資或轉單的重要區域。
2.東協外人投資超越中國大陸躍升全球第3:歷經美中貿易與科技紛爭,以及疫情肆虐封控的洗禮後,2018-2021年全球外人投資降到5兆4,744億美元,較2014-2017年減少23.4%,惟對東協投資卻逆勢成長逾2成。2018-2021年外人投資東協排名超越中國大陸,躍升為全球第3。
(二) 東協外人投資來源與標的:
1.2021年東協外人投資創歷史新高紀錄:東協具人口紅利優勢,為趨動消費與製造的重要動力,加上豐富的石油、礦產等天然資源加持,深受投資者青睞。2018年美中貿易磨擦升溫,推升東協外人投資於2019年大幅攀升至1,749億美元,而2021年在走出疫情重創的低谷後,東協外人投資再度超越疫前水準,提升至1,792億美元。
2.美國、日本、歐盟為東協外人投資的主力:美中貿易戰爆發,加速各國推進全球供應鏈調整步伐,東協吸引外人踴躍投資,致投資來源相對分散,2018-2021年前三名為美國、日本、歐盟,三者占比合計36.9%。
3.東協外人投資集中於新加坡、印尼、越南:全球對東協投資向以新加坡占最大宗,2018-2021年投資金額3,548億美元,占56.8%,其次為印尼和越南,2018-2021年占比皆逾1成。
4.全球對東協製造業投資動能強勁:觀察全球對東協投資的業別,主要以金融保險業為主,2018-2021年1,903億美元,占30.5%,其次為製造業1,758億美元,占28.2%,兩者合計占58.7%。若與2014-2017年比較,外人對東協製造業投資成長61.8%,為東協投資成長之主要貢獻來源,同時也帶動相關輔助行業的成長,如運輸倉儲業。
(三) 我國對東協投資:
1.近年我國對東協投資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近5成:我國對東協投資於2006年跨越十億美元大關,2012年因對新加坡有重大投資案挹注,投資金額達到5,724百萬美元的歷史高點,占整體核備對外投資逾7成。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隨供應鏈移轉,我國提高對東協投資於2021、2022年分別占整體核備對外投資的比重提升至44.8%及47.5%。
2.新加坡、越南為我國投資東協前兩大國:我國對東協投資主要以新加坡、越南居前2位,2013-2017年因業者在越南投資大型煉鋼廠,推升對越南投資額4,746百萬美元,占38.8%最高,而對新加坡、泰國、菲律賓投資亦均逾十億美元。2018-2022年在對新加坡的多項投資案持續注資下,投資占比升至49.4%居首位,其次對越南投資占24.3%,兩者合計占比逾7成。
3.近年對東協服務型產業投資顯著成長:觀察我國對東協投資之業別,主要集中於製造業,2013-2017年占58.6%居首,金融保險業占26.2%次之。2018-2022年,除製造業因前期有較大投資案,基期較高致呈減少外,餘主要行業均呈成長,在製造業發展日益成熟穩定下,帶動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業等輔助製造業的服務型產業呈現倍數成長。
4.對東協製造業投資以民生與資訊電子工業增加較多:2013-2017年我國對東協製造業投資7,165百萬美元,其中逾半數來自金屬機電工業3,910百萬美元,主要係受基本金屬業重大投資案挹注,而資訊電子工業亦有1,956百萬美元的投資規模。在非金屬製品業、紡織業的投資帶動下,2018-2022年以民生工業增加938百萬美元最為顯著,資訊電子工業亦受惠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投資而增加662百萬美元。
5.對新加坡主要投資批發零售業,餘以製造業為主:以我國投資東協前四大國家與投資之主要行業交叉觀察,對新加坡投資以批發零售業為主,而對天然資源較充裕國家之投資業別則集中在製造業。以2013-2017年與2018-2022年兩個時段變化觀察,對新加坡製造業投資比重下滑,分散到金融保險、運輸倉儲業,對印尼製造業投資則因非金屬礦物製品業投資挹注,占比由52.1%大幅提升至84.8%。
(四) 四大面向創造互利共贏新合作模式:我國於2016年推出「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核心理念,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東協外人直接投資(FDI)分析)
點閱數1537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