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8  參觀人次:0036571823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變動分析)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3-08-29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變動分析(png檔)
一、國外經濟
  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 8月15日最新預測,2023全年經濟成長率2.5%,較上月上調0.1個百分點。主要國家中,除美國續較上月上調外,歐、亞主要國家地區經濟成長動能均呈平疲,其中歐元區、日本、中國大陸、南韓持平,新加坡下修0.2個百分點,香港亦下修0.6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受全球通膨及升息影響,全球景氣仍舊低迷,產業鏈持續調整庫存,終端市場需求疲軟,我國7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10.4%、15.7%。民間消費方面,主因疫後民眾外出消費動能回升、國境解封帶動觀光旅遊人次增加,加以暑假人潮增加,外食消費動能強勁,加上天氣炎熱帶動冷飲需求增加,致7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年增5.3%、17.6%。
  展望未來,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推展,加以下半年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推出,可望挹注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逐步回升,惟全球經濟仍受通膨、升息、俄烏戰爭僵持、美中科技爭端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外貿動能低緩,恐抑制我國製造業生產表現,需持續關注並審慎因應;零售及餐飲業雖因車市進入民俗月的銷售淡季,惟父親節、七夕情人節、中元節等節慶商機,將推升送禮、普渡祭祀相關商品採買量及受惠暑假旅遊旺季,以及節慶帶動聚餐商機,預估營業額年增率將續呈增勢。

三、專題:近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變動分析
(一)亞洲新興市場漸受全球外資青睞
1.美中對峙與疫情肆虐干擾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意願:美中貿易爭端擾亂各國全球布局腳步,201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創下金融海嘯後之最低紀錄;2020年疫情嚴重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全球外商直接投資直落兆美元以下。
2.近年亞洲新興經濟體快速吸引外商投資:觀察美中貿易戰前後外商投資變化,以對美國減少最多,占全球比重下降1.5個百分點;反觀東協上升5.3個百分點、中國大陸上升4.1個百分點、印度上升1.5個百分點,表現相對亮眼。
(二)主要新興經濟體FDI變化
1.外商對中國大陸直接投資續呈穩定:中國大陸憑藉著龐大內需市場,雖遭逢美中貿易爭端及供應鏈移轉困境,2021年仍一舉突破1,800億美元大關,2022年續增至1,891億美元。2018-2021年外商對陸直接投資以香港投資最多,而外商投資行業則以製造業居首。
2.東協外商直接投資金額連續兩年創新高:東協具龐大人口紅利,以及鄰近中國大陸方便進口原料和零組件的優勢,外商直接投資自2010年以後幾乎年年皆維持在千億元以上水平,2021、2022年受惠疫後全球供應鏈移轉加速,投資額連續兩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2018-2022年外商直接投資以日本、美國居前二位,而外商投資行業主要集中於金融保險業、製造業。
3.印度2020年不畏疫情衝擊外商直接投資續締新猷:印度受惠於勞動力充沛,內需市場規模可觀,加以政府積極推行政策招商引資,成功吸引外資進駐,2020年外商直接投資在疫情重創下仍逆勢攀升,締造歷史最高紀錄。2018-2022年外商直接投資以新加坡最多,美國、模里西斯分居二、三位,而外商投資行業以製造業居冠,電腦資訊服務業次之,行業分布相對於中國大陸與東協較為多元而分散。
(三)我國對新興經濟體的投資變化
1.我國對東協與美印投資上升,對中國大陸則下滑:近年隨著生產成本上揚、美中對峙升高,2018-2022年對中國大陸投資相較於2013-2017年減少40.3%,占比下滑16.4個百分點;同時期對東協投資增加40.9%,占比上升7.6個百分點,對美國投資增加277.1%,占比提升7.5個百分點,而對印度投資亦大幅成長三倍餘;今年上半年我國對東協投資比重已超越中國大陸。
2.2019年以後我國對陸投資規模明顯縮小: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我國對中國大陸投資降至2010年金融海嘯後最低,隨後2019年因疫情肆虐,投資金額腰斬,再度創2002年以來新低,2020年至今,在美中爭端趨使全球供應鏈進行重組下,投資動能呈現緊縮態勢。我對陸投資因兩岸產業分工而集中於製造業,若再細看製造業項下中業,我國投資主要聚焦於資訊電子產業,惟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大陸的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衝擊最為顯著,因此2018-2022年美中貿易戰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占比下滑較為明顯。
3.我國對東協投資成長顯著,今年上半年躍居我對外投資首位:2021年受惠於對新加坡的批發及零售業、金融及保險業投資挹注,投資規模增長顯著,今年上半年東協投資更是超越了中國大陸。我國投資行業主要集中於製造業、金融及保險業、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業別分布相對平均,有別於對中國大陸與印度高度集中於製造業的情況,若再細看製造業項下中業,投資重心由傳統產業為主轉向資訊電子產業。
4.近三年我國對印度年投資均逾億美元,今年有機會挑戰近五年新高:2018年我國與印度簽署雙邊投資協議,推升我國對投資金額達到3.6億美元的歷史高峰後,2020至2022年各年投資額均維持在億美元以上水準,預期今年全年應有機會挑戰近五年以來新高紀錄。美中貿易後我國投資行業首位由批發及零售業轉為製造業,2018-2022年對製造業投資的面向相對於中國大陸及東協較為多元平均,其中化學材料業、電子零組件業、其他製造業為前三大,占比介於22%~25%間。
(四)生產線多元布局,強化供應鏈韌性:面對近年美中衝突日益激化,全球化發展出現新變局,東協、印度等新興經濟體因各擁利基,成功吸引各國廠商前往投資,全球新興生產聚落逐漸成形。我國也在這波全球供應鏈轉移的浪潮中,藉由產線多元分流布局,一方面擴大我國的經貿實力,另一方面降低過去高度集中於大陸投資生產的風險,有效強化供應鏈韌性,確保經濟安全。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近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變動分析)
點閱數1524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