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6  參觀人次:0036565577
目前位置: 首頁 首頁 > 最新消息 > 當前經濟情勢
:::

當前經濟情勢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化學材料業的現況與展望)
種類:當前經濟情勢  發布單位:統計處  發布日期:2023-10-27 09: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化學材料業的現況與展望)(png檔)
一、國外經濟
  國際預測機構S&P Global 10月17日最新預測,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6%,與上月持平,惟以巴衝突將升高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主要國家中,除美國續上調0.2個百分點及日本續上調0.1個百分點外,餘均持平。

二、國內經濟
  雖近期全球經濟成長仍緩,終端消費需求復甦力道平緩,產業鏈持續庫存調整,惟受惠人工智慧等新興應用商機,我國9月出口轉年增3.4%、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7.0%,減幅收斂。民間消費方面,因疫後消費動能回升,百貨週年慶,連假出遊及聚餐商機,加以航空旅運需求強勁,9月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分別年增6.0%、15.8%;綜計1-9月營業額齊創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未來,雖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續增,加上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接續上市,及歐美年終消費旺季備貨需求挹注等,有助於維繫外銷接單成長動能,惟全球通膨、升息遞延效應、美中科技戰持續,加上俄烏戰爭未停,以巴衝突又起,恐抑制全球貿易成長力道,後續發展需密切關注並妥為因應;零售及餐飲業將進入週年慶高峰,各通路促銷優惠陸續展開,加以服飾及化粧保養品秋冬換季需求、國慶連假聚餐與出遊等商機均有助推升消費動能,預期可望延續營業額成長態勢。

三、專題:我國化學材料業的現況與展望
(一)產業特徵:
1. 化學材料業與各產業間相互依存度最高:化學材料業的感應度及影響度均居各業別之首位,表示化學材料業不僅可帶動其他產業之發展,亦為配合其他產業發展不可缺少的產業,為致力經濟發展所必須推動的關鍵性產業。
2. 工廠近7成集中在中南部:2020年化學材料營運中工廠為1,139家,近7成集中在中南部,其中化學原材料業以北部地區工廠最多,肥料及氮化合物、人造纖維工廠集中在中部,塑膠原料業工廠則大多位於南部。
(二)產銷及投資概況:
1. 2020年附加價值率為18年以來新高:由於化學材料業生產主要投入材料為原油,其附加價值深受國際油價影響,2015年因國際原油價格走跌,中間投入成本大幅降低,附加價值率呈現上升趨勢,2020年附加價值率21.7%,為2003年以來新高;2021年則因全球景氣復甦,國際油價翻升,附加價值率下滑至17.4%。
2. 2021年化學材料業產值重回2兆元:隨著全球經濟進入疫後復甦期,加上國際油價上漲,以及美國遭遇冰風暴及中國大陸能耗雙控等因素抑低供給量,推升化學材料業價量齊揚,產值重回2兆元,年增51.3%。
3. 化學原材料及塑膠原料為兩大主力業別:2020年化學材料業產值以化學原材料居首,占比超過6成,以烯烴類及芳香烴等基本原料為主要產品,塑膠原料產值居第2,占比逾3成,以ABS樹脂、聚酯粒及熱塑性工程塑膠為大宗。
4. 固定資產增購額連續6年正成長:隨著化學材料業朝向高值化及循環經濟概念發展,業者持續投入材料開發來提高競爭力,2021年化學材料業研究發展投入費用100億元;受惠下游對化學原料需求大增,廠商持續擴增產能因應,固定資產增購連續6年正成長。
(三)外銷市場:
1. 化學材料業直接外銷占比逐年走高:早期我國化學基本原料由中油獨家生產,主要供應國內市場所需,受惠新興國家對石化下游產品需求持續增加,加速我國廠商擴充海外市場腳步,化學材料業直接外銷占比自1990年之24.6%逐年提升至2022年之48.8%。
2. 塑膠原料及化學原材料產品出口占比逾9成:化學材料業出口以塑膠原料為大宗,其次為化學原材料,2022年兩者合計占93.2%,其中塑膠原料以熱塑性工程塑膠、聚酯粒及ABS樹脂出口占比較高,化學原材料則以PX、拋光矽晶圓及PTA產品出口占比較高。
3. 熱塑性工程塑膠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市占率居首:中國大陸為我國熱塑性工程塑膠最大出口市場,2022年占比54.6%,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市占率18.4%,位居第1;日本進口市場市占率15.4%,排第3。
4. 聚酯粒出口美國占比上升最多:2022年我國聚酯粒出口日本占36.4%最多,美國占25.5%居次且較2018年上升20.2個百分點;2022年在日本進口市場市占率逾5成居首;在美國進口市場市占率14.5%,較2018年上升9.4個百分點,排名由第7上升至第2。
5. ABS樹脂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市占率居首:我國為ABS樹脂近年皆以中國大陸為我國最大出口市場,2022年出口占46.0%,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市占率超過4成排第1;在越南進口市場市占率27.99%排第2;美國進口市場市占率28.7%,排名上升至第2,較2018年上升11.3個百分點。
6. PX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外銷市場:由於中國大陸紡織業之需求增加,早期PX多倚賴進口市場,2021年以前我國PX產品集中出口至中國大陸,2022年因中國大陸擴充產能,提高自給率,出口占比減少至94.5%,美國占比增加至5.5% 。
7. 拋光矽晶圓(材料)逾4成出口至中國大陸:由於中國大陸近年以提升半導體國產化為目標,對於拋光矽晶圓需求大增,我國拋光矽晶圓近年皆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出口市場,2022年占逾4成,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市占率19.3%排第2。
8. PTA轉向新興市場開拓商機:隨著中國大陸大規模擴張PTA產能,我國PTA外銷市場轉往新興市場開拓商機,2022年出口越南及印度合占80.0%,較2018年上升33.9個百分點;我國PTA在越南進口市場市占率45.4%居首;在印度進口市場市占率21.3%居次。
(四)挑戰與機會:
1. 中國大陸新產能開出影響市場供給及價格:隨著中國大陸新石化計畫陸續完工投產,產能大幅提升,惟疫後因中國大陸復甦力道低於預期,內需無法消化新增產能,業者以較低的價格搶食外銷市場,擾亂市場供需及價格,勢必對我國廠商造成衝擊。
2. 減碳為石化產業面臨最大挑戰:各國為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陸續宣示「2050淨零排放」,2020年我國化學工業溫室氣體排放量為製造業各產業之首,如何在製程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及產品低碳化,為石化產業面臨之最大挑戰。
3. 政府與產業共同努力邁向淨零轉型:政府規劃石化業將以AI技術及引進國際新世代化學製程,透過製程改善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並擴大使用天然氣及生質能,或導入零碳新能源,逐漸轉型成低碳或零碳能源;引入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布局前瞻技術,長期持續去化二氧化碳,以達2030年低碳及2050年零碳目標。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我國化學材料業的現況與展望)
點閱數1165

更新日期:2017-09-29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統計處  聯絡地址:100210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電話:02-23212200 轉 8762、8891  傳真:02-2341-4060  E-mail:dos@moea.gov.tw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