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促進行車安全 昂首迎接車聯網應用新境界
發佈日期:2017-10-16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成功發展「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有效改善以往開車時需分神注意路況、儀表板及其他資訊的情形,安全並精準的提供駕駛人所需資訊,將抬頭顯示器發揮的淋漓盡致。

特色:
工研院HUD車用遠距浮空雷射抬頭顯示器突破新技術

 

在行車安全至上、萬物皆聯網時代,車用智慧聯網進入嶄新境界,抬頭顯示器開始受到高階車廠矚目、逐漸納入必要配件,扭轉了「抬頭開車、低頭瞄儀板」的傳統印象及模式。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成功發展「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HUD)」,有效改善以往開車時需分神注意路況、儀表板及其他資訊的情形,安全並精準的提供駕駛人所需資訊,將抬頭顯示器發揮的淋漓盡致。

 

精準掌握投影光學成像技術 國際首創橫式三屏螢幕

 

關乎行車安全,絲毫不能懈怠,研發團隊以極其嚴謹態度克服製程中多重挑戰,整合以下高階技術,順利研發HUD車用遠距浮空多屏抬頭顯示器系統:

 

1.開發「蝶式分光技術(But ter f l y Beam-Splitter)」,以國際首創的橫式三屏螢幕,使用單一微型雷射投影機,完整顯示三個水平排列的寬幅HUD影像,可滿足車聯網多資訊顯示的使用需求。每個獨立畫面具高解析度,並維持最佳長寬視覺比例,相較於傳統方式,雷射投影技術有著高畫質的成像、微型化HUD體積更適宜車用裝載。

 

2.運用「光機轉置」技術,可將原生解析度轉置得到5:1的比例,經蝶式分光技術分割後每個獨立畫面比例可接近16:9,在現行法規侷限的扁長區域範圍內充分展現黃金比例的投影畫面。

 

3.藉由掌握精密光學鏡片的設計與製程技術,提升投影畫面清晰度,也增加駕駛觀看遠距浮空畫面的可視範圍。26吋的全彩畫面呈現於距離駕駛視線2米的車外,同時,提供15,000nits的高螢幕亮度,行車於豔陽下也始終清晰可見。

 

放眼國際技術領先 打造驚艷行車視界

 

具未來性又貼近生活應用的車用抬頭顯示技術,已瞄準當前的智慧聯網生活,對於現今主流的自動駕駛車而言,更是重要的典範應用。此項高技術門檻、極具競爭力的創新研發技術,更獲得2016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後續,將投入車用後裝市場及雲端應用市場,積極扮演串聯國際品牌供應鏈、促成國內3C與車用電子兩大產業之新興產品發展,並帶動微型投影產業之中堅角色,預期引領國際研發應用狂潮。

 

圖一:遠距浮空雷射HUD內含多項核心技術,建立高技術門檻
圖一:遠距浮空雷射HUD內含多項核心技術,建立高技術門檻。

 

圖二:2米浮空遠距畫面,國際首創三畫面專利顯示
圖二:2米浮空遠距畫面,國際首創三畫面專利顯示。

 


* 點閱數1651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