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7 IDEAS Tech-新農業
活動地點: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高雄市鳳山區光復路二段132號)
活動日期:2017-07-21
活動內容: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科技幫你轉 迎接科技農業新世代 資策會創研所打造「神農產銷平台」 國宴級燕巢芭樂、美濃火龍果、長生製茶 三大科技青農今(21)現身說法

你有吃過近期享譽盛名的國宴燕巢芭樂嗎?或是來自全台最大米倉的優質富里米嗎?品質好的農作物,要怎麼樣才能知道?現在,只要掃描一下包裝上的QRcode,就可以從一張張栽種歷程的記錄影像,清楚知道每樣農產品的生產履歷,資策會積極串連各地農企業及小農,希望透過「神農產銷平台」讓每位消費者都能吃得更安心!

為實現產銷一條通,吸引更多青農跨入農業領域,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創研所)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研發「神農產銷平台」,協助農民蒐集各種農業資訊,有效率地管理作物栽種歷程、掌握即時通路資訊;另一方面,平台提供消費者完整透明的生產資訊,落實農產安心產銷。目前此平台已導入瓜瓜園、慶全地瓜、巨農、玉美等,國內15家標竿農企業,匯集地瓜、玉米、胡蘿蔔等重要農產之作物生產數據、累積用戶數達3,500人。

資策會創研所今(21)日舉辦「2017 IDEAS Tech - 新農業」,以打造安心產銷、創造科技應用新農業樣態為主軸,特別邀請農業各領域的專家從生產、加工、銷售、農產驗證及智慧科技應用等各個面向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現場同時展示以「神農產銷平台」推動的「產地驗證、安心產銷」、「資源掌握、流程優化」、「智慧庫存、資訊透通」以及「農業物聯網應用實例」等研發成果,吸引逾百位青農共襄盛舉。

農業轉型契機 智慧化管理為最重要關鍵

今(21)日座談會特別邀請登上國宴餐桌的最帥芭樂-「燕巢青隆運銷合作社」張厚深理事主席分享「從拖運到從農、到國宴」之運銷經驗,他強調,落實嚴格控管用藥,確保農產品質,自創品牌,開發多元銷售管道。而以全園無噴灑農藥為目標的「安康美之農」林易樑負責人,他所栽種的火龍果連皮都可以安心吃下肚,因為,只要土地有活性,蚯蚓與好菌自然活得下來,作物自然吃得安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資策會特別邀請來自桃園龜山的「長生製茶廠」,他們所生產的東方美人茶深獲法國、德國、日本等國際市場肯定,一直致力於將產茶的農作歷程智慧化,林和春經理今(21)日更分享指出,如何利用農機具實現智慧務農,使農田管理更有效率。

物聯網科技應用 農業資訊看得見

事實上,物聯網的發展,不只帶動商業、製造業的創新應用,更能夠為農業帶來一波新的管理契機,資策會創研所團隊今(21)日特別公開發表農業物聯網應用成果,包含:自動匯集各種農業資訊,整合氣象站環境、無人機空拍、農機具感測及田間攝影資料,分析辨識環境、作物、工作項目等農務特徵,自動進行紀錄,大幅降低農業資訊匯集所需之時間及人力,使農企能如期如質如量交付農產品。

資策會創研所樂以媛副所長表示,神農產銷平台兼具「資料蒐集」、「資訊分析」、以及「知識累積」三大特性,且正積極擴大農業領域資料匯集的範疇,企盼能藉由此次充份產學研交流,加速產學合作契機,以促成科技農業技術升級與發展,協助農業注入更多年輕生力軍及創新商業模式,運用台灣資通訊產業之高科技水準、邁向「科技新農業」世代!


* 點閱數860
更新日期:2017-07-3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