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30年全球汽車發展主軸與潛力產品預測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4-19 09:30
作者:石育賢/工研院IEK

環保電動化趨勢發展下,2030年PHEV與HV為主流商品
2030年因為全球環境技術精進,HV (HV:Hybrid Vehicle,複合動力車)與PHV Plug-in Hybrid Vehicle插電式複合動力車)需求會大幅擴增,48 V與Power Net將受到歐美與中國大陸重視,市場規模將會擴大其配備的採用。

2030年自動駕駛帶動Smart ADAS、V2X、5G通訊系統周邊商品發展
1. SAMRT ADAS
全球自動駕駛與車輛操控安全發展使得全球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蓬勃發展,雖沒有法規強制,但是受到各國新車安全評鑑(NCAP,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規範而提升,逐漸發展成標準配備,尤其Level 3 ~ 4的自動駕駛系統將在2020年代開始正式配備,將為ADAS做好長期鋪路的動作。

2. V2X 帶動4G/5G 發展
全球通訊技術需求,eCall在緊急通訊使用3G通訊技術外,資通訊系統用的4G/5G通訊技術會越來越普及,並實現高度的V2X (Vehicle-to-Everything,車與一切事物)以及資通訊等服務。日本通訊技術採用DSRC或760 MHz區段的車輛與車輛間、道路與車輛間通訊技術將更進一步發展。歐盟通訊技術需求,除緊急通訊系統eCall變成標準配備並且利用3G通訊技術外,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資通訊系統服務以及道路與車輛間通訊的市場擴張後,可望帶動4G/5G通訊應用的普及。美國通訊技術投入4,200萬美元正在推動車輛與車輛間通訊技術,預期在2020年以後的配備狀況會比較有進展。

3. 車內通訊採用MOST和Ethernet網路系統
全球車內通訊技術需求有一部份車輛的功能配備FlexRay規格,但由於控制系統的增加與進化,採用MOST (Media Oriented Systems Transport,媒體導向系統傳輸)與Ethernet (乙太網路)的車種將會增加。

4. 2030年車用儀表與智慧裝置連動有需求外,車載人機介面在手勢與語音需求增加
除預期全球車用儀表與智慧型手機連動系統將會普及外,在IVI系統、HUD (Head Up Display,抬頭顯示器)及電子後視鏡等設備產品會有成長,此外,車載LCD (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顯示器)數量增加,HMI (Human-Machine Interface,人機介面)透過視覺多模式化,在語音辨識與觸控輸入將成為主流,在2030年雷射光源的HUD將會增加。

5. 2030年車用攝影機與LED將整合到頭燈系統,線傳技術也將有部分技術獲得補及
其他技術發展,如車用攝影機與LED技術將會有可能進一步統合至頭燈系統;線傳(x-by-wire)技術會有發展與統合,因為自動駕駛技術逐漸成熟,以光學辨識技術加上ECU控制的頭燈、和以線傳換檔等技術也會於2020年逐漸浮現,2030年後逐漸普及。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2030年全球汽車發展主軸與潛力產品預測

點閱數139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