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人工智慧將引爆藥物開發新變革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4-26 09:30
作者:許毓真/生技中心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化,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開始在疾病診斷、醫療與用藥管理、精準治療及藥物研發等領域上發揮效益,其中在藥物開發(Drug Discovery)的應用已逐步可見成果。

導入人工智慧的創新藥物開發模式被視為可望加速新藥研發、提升研發效率、降低成本的開發利器。目前全球已有數家技術領先的新創企業,他們藉助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技術,與Merck等傳統藥廠及醫藥研究機構合作,在心血管藥物、抗腫瘤藥物、孤兒藥和傳染病用藥等領域取得新突破,並吸引了諸如Y Combinator、Khosla Ventures和Data Collective等創投企業的青睞。

人工智慧藥物開發新創公司的成立,主要希望透過運用人工智慧的電腦模擬演算,預測哪些化合物可有效結合,使藥物研發人員有效率的篩選出更好的候選藥物,加速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此外,現階段由於AI技術應用於藥物開發領域過於創新,對於運用人工智慧模擬、預測藥物進入人體後的吸收、代謝、給藥劑量濃度等的交互關係、安全性、藥效等項目,並以此篩選出候選藥物,進而完成臨床試驗、核准上市的新藥尚未出現,而各國監管單位對於此類新藥的管理也尚未清晰,使得人工智慧藥物開發公司需要採取因應對策,以降低藥物開發可能面臨的風險,同時增強相關利益關係人對新技術應用的信心。不過整體而言,隨著人工智慧的進化與經驗的累積,假以時日這些問題終將被一一解決,為藥物開發與疾病治療方案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人工智慧將引爆藥物開發新變革
點閱數165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