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電刺激技術應用於失智症治療新契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5-03 09:30
作者:黃裕斌/工研院IEK

失智症為老年常見退化性疾病,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減少以及腦內蛋白斑塊是可能的致病原因,目前臨床有藥物或非藥物等兩種治療方式,但這兩種治療方式都無法完全治療或恢復以受損的大腦細胞,僅能消極延緩疾病的進行。

隨著電刺激技術的發展,為失智症帶來可能的治療新機會。盤點我國在電刺激研究能量,像是學研單位如台大、成大、清大、交大、長庚、高醫大等皆有相關教授進行研究,在產業界的部分,神經電刺激產品出口持續增長,顯示廠商具有相關能量。然而,產品大多應用於物理治療以及復健領域,因此在我國電刺激技術具有一定基礎下,如何整合學研醫以及產業界,布局高齡化後的重點需求疾病領域,發展高階電刺激產品將是提高業者競爭力與產業轉型的思考點。

因此,我國在臨床端、學研端以及產業端皆累積相當能量,可思考如何整合以發展高階電刺激產品。臨床端方面,台灣在腦神經外科、老年醫學、失智症研究據臨床經驗與研究能量,學研端具有累積相關電刺激的基礎研究;廠商端則是在電刺激產品具有多年產品基礎。未來如何透過基礎研究,如對於大腦記憶區域與認知模式、腦內振盪模式、睡眠、記憶與腦內作用機制的關聯度進行研究;產業承接進行產品開發,如適當頻率波段設計、自控回饋刺激設計、系統整合;並透過醫界的試驗驗證,發展全球創新的高階電刺激產品。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電刺激技術應用於失智症治療新契機
點閱數1045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