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物聯網技術暨軟體應用趨勢分析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7-05 16:30
作者:童啟晟/資策會

近年來由於網路、智慧晶片、感測器、智慧終端技術發展,使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IoT)成為產業界矚目的新興科技應用。觀察全球物聯網相關技術發展趨勢,IoT平台已成為許多廠商進軍IoT市場常用的一種商業模式,透過自建IoT平台的方式,來提供企業從端點到端點之間的物聯網解決方案,為了搶占標準制定話語權,各國際大廠均推出功能完整的IoT平台,根據物聯網的研究機構調查,目前市面上各種IoT平台已經超過400個,其中有超過200家是新創公司,有25家是大型跨國企業。

另一方面,為了讓物聯網世界中的裝置更加智慧化,機器學習將是需善加利用的關鍵技術,近來國際各大廠也紛紛將其機器學習平台開放,提供開放原始碼,藉此來吸引用戶與進一步優化其系統。

觀察全球物聯網之垂直領域應用別之市場商機最大之前六名,分別為「製造」、「醫療」、「能源與公共事業」、「商務」、「交通」、「家庭」。而未來物聯網技術結合發展之最具潛力企業應用領域,將成為未來智慧家庭、智慧企業、智慧城市等衍伸出的商機。

未來展望: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之匯流,台灣產業發展契機

回顧台灣ICT產業的經營環境與邏輯思維,是以ODM為中心,持續追求最大經濟規模為準則。過去30幾年台灣ICT產業的成功,便是奠基在互相複製、模仿別人的成功模式,然後應用別人成功的經驗、加快速度,用更低的成本來爭奪市場,擴大規模。

若從雲端運算與物聯網之匯流,進一步盤點我國雲端與物聯網應用產業價值鏈,可以洞察出台灣在「端」裝置與「雲」設備,包括感測器(Sensors)與物聯網終端整合製造能力,在全球具有相當的優勢,唯對特定演算法晶片則與全球一樣,皆處探索開發期,因此如何利用優勢所在以截長補短、借力使力(國際大廠對客群需求的掌握度),發展如精緻農業、安全防災、醫療照護、綠色節能、智慧交通等智慧化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才是我國在尋找雲端服務之出海口與附加價值提升之經濟發展轉型的擘畫路徑。

建議未來應先篩選盤點我國製造業與服務業之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整體解決方案可輸出至國外的雲端服務創新應用典範,並追蹤有哪些可能的雲端服務業者有潛力成為國際級的雲端服務公司,作為設定發展目標的Benchmark,以特色雲推動產業轉型為有競爭力的雲服務產業。

台灣之世界級製造優勢具體展現在產業規模經濟與生產效率,更應善用台灣現有之國際製造優勢,發展出產業支援型服務業,例如企業可藉由應用資通訊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等進而提升競爭優勢與強化轉型升級的契機。在製造業服務化與國際化的過程中,如能拉出隱涵在製造業的服務能量,發展創新的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項目,或是結合國內服務業共同成長,將會大幅提升我國產業在雲端服務之附加價值與服務輸出能量,達到發展的整體綜效,因此如何推動雲端與物聯網應用服務業,將會是我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全球物聯網技術暨軟體應用趨勢分析

點閱數439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