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石墨烯材料技術發展與應用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9-13 15:0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石墨烯功能性複合材料的製程發展在近幾年石墨烯的浪潮推波助瀾下發展相當迅速。石墨烯能興起這股研究熱潮的主因不外乎是因為石墨烯本身優異的材料物性,同時相對於一般現今常見的填料可在更低的含量中創造出更有效的強化結果。

就石墨烯的生產技術而言,過去已經有多種方法被提出,目前幾個較具量產規模的技術,如:化學氣相沉積法、還原氧化石墨烯,以及電化學剝離法,都能在兼具大量生產與成本效益下,具有商品化的潛力。而紡織所自2010年開始發展石墨烯量產技術,以直接連續物理技術成功開發全球首創乾式物理合成技術,可以大規模連續生產製程,單位產速可達到30公斤/小時,採乾式生產製程,具備無排放廢水與相關廢氣問題及環境投產成本低,為一站式生產製程,且生產人員需求數為1~2人即可生產,可剝離出的石墨烯層數達到6~15層間。

依據IDTechEx資料預測石墨烯市場規模將於2026年達到20億美元,主要應用市場在複合材料的應用,約佔55%;其次為能源材料的應用,約佔20%。目前石墨烯產品的市場應用主要如下。

(一)紡織產品:應用於導電/導熱纖維、撥水/阻燃纖維及液體分離膜。

(二)電子產品:應用於透明導電膜、高導電膜材、EMI屏蔽應用、導電油墨、抗靜電塗料及異方向性導電膠。

(三)化學產品:應用於塑料添加劑、抗腐蝕塗料、耐磨塗料、潤滑塗料及食品包裝膜。

(四)生醫產品:應用於基因定序、人體組織工程及抗菌敷料。

(五)散熱產品:應用於導熱膏、導熱膠、導熱矽膠片、導熱膜及導熱塑膠。

(六)能源產品:應用於超級電容、鋰離子電池、太陽能電池及燃料電池。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石墨烯材料技術發展與應用

點閱數157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