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全球電競筆記型電腦市場發展評析
發表日期:2017-10-11
作者:許桂芬(資策會)
摘要:
隨著多國將電競列為正式體育賽事,促使全球電競遊戲熱潮持續增溫,電競生態體系亦愈趨健全,PC品牌廠著眼於電競產品高毛利與玩家換機需求明確,在全球消費性筆記型電腦換機需求低迷的情況下,紛紛轉而擴大電競產品線之布局。

全文:

一、電競筆電市場競爭加劇
 

隨著中國大陸、南韓及歐美多國將電競列為正式體育賽事,促使全球電競遊戲熱潮持續增溫,電競生態體系亦愈趨健全,包含:直播平台、賽事轉播權、廣告及職業戰隊等。PC品牌廠著眼於電競產品高毛利與玩家換機需求明確,在全球消費性筆記型電腦換機需求低迷的情況下,紛紛轉而擴大電競產品線之布局。
 

HP擴大旗下電競品牌—OMEN產品線,包含15.6吋與17.3吋電競筆電外,亦推出多款電競桌機、VR電競背包及電競顯示器等,在2017年並積極布局中國大陸電競市場。聯想亦擴大旗下電競品牌—拯救者產品線,主打平價的15.6吋R720機種及高階17.3吋Y290二個機種。除完備產品線外,聯想也強化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通路布局。另外,Dell也持續擴大Inspiron產品線之電競系列,尤其針對中國大陸市場主打靈越遊匣系列產品。
 

PC品牌廠擴大投入電競領域將促使2017年電競筆電市場持續成長,預估全球電競筆電市場約780萬台,年成長率約11.2%。在區域市場方面,HP、Dell與聯想競相加大在中國大陸電競市場之布局,使得2017年中國大陸電競筆電市場競爭愈加激烈,尤其是在人民幣5,000~7,000元價位區間內,壓縮台灣品牌廠華碩、宏碁與微星,以及機械革命、雷神、神舟與炫龍等中國大陸本土品牌廠之生存空間。尤其在2017年下半年電競筆電關鍵零組件VGA RAM漲價及缺料的情況下,將使得二、三線電競品牌廠經營更加艱困。
 

二、產品趨勢:薄型化與平價化
 

近年來為了擴大遊戲族群至中輕度玩家,方便玩家外出攜帶與同好連線對戰,廠啇持續推出輕薄型筆記型電腦產品。過往一般電競筆電厚度多達30公釐以上,且重量也多超過3公斤。薄型電競筆電基於散熱考量,會在效能與體積上採取平衡,主要訴求中度遊戲玩家。
 

NVIDIA在今年發表Max-Q設計,提供GTX 1060、GTX 1070與GTX 1080三款GPU,主要運用精密散熱技術及電壓調節技術,讓電競筆電機身更輕薄,並降低噪音與提高效能。ASUS的電競新品-ROG Zephyrus即採用NVIDIA Max-Q技術,厚度僅17.9mm,配備高階GTX 1080,且為強化散熱,此款產品設計打開上蓋後,底部會開啟進風口的設計,為筆電相當新穎的設計。然而,開放設計易於吸入灰塵,市場接受度仍待考驗。MSI亦推出搭載Max-Q技術的薄型電競筆電GS63VR,厚度同樣低於18mm。不同於ASUS與MSI,Dell搭載Max-Q技術的Alienware電競新品不強調輕薄,利用原有機身但訴求低噪音與更高效能表現。
 

由於各區域玩家特性不同,對於電競筆電硬體規格亦有不同偏好,在美國市場以GTX 1060與GTX 1070為布局重點,價位約在1,300~1,800美元區域,而1,800美元以上產品則屬於高階電競玩家市場。然而,就中國大陸市場而言,消費者偏好高性價比產品,目前以NVIDIA入門款GPU GTX 1050與GTX 1050 Ti為市場大宗,搭配Intel i5/i7 CPU與15.6吋螢幕,價位主要集中在人民幣5,000~7,000元(799~1,200美元)區域。當然,CPU、記憶體、螢幕與硬碟亦為產品價格差異化要件。
 

雲端遊戲亦是影響電競PC產品規格與產品單價發展的一個變數。NVIDIA在2017年年初除了發表GTX 1050/1050 Ti之外,也宣布其雲端遊戲服務GeForce Now將支援Windows PC及Mac,讓使用者不用更換顯卡,也能體驗GTX 1060以上顯示卡效能遊戲。其運作方式是玩家先下載GeForce NOW 程式到電腦中,啟動後便能連結至GeForce GTX 虛擬PC上,運用視覺技術渲染遊戲畫面,再以高解析度的遊戲內容串流至玩家電腦端。
 

雲端遊戲不算新的網路概念,NVIDIA訴求不用升級顯卡,而享有高效能;然而,目前網路速度會是此服務發展的一大限制,尤其是對玩射擊遊戲的玩家而言,稍稍的延遲都難以忍受。未來如果網路速度問題解決,眾家遊戲廠商支援度高的情況下,電競筆電的硬體升級需求勢必將明顯下滑。
 

電競廠商除了在硬體規格創造不同產品組合外,亦在產品周邊著手,例如採用標準機械式鍵盤,增加遊戲玩家按鍵手感。另外,強化鍵盤之燈效,配合電競遊戲需求,由以往的分區燈效,進而至單鍵燈效,結合耳機、滑鼠、主機之燈效,提高玩遊戲之沉浸感。
 

三、結語
 

隨著電競筆電市場競爭愈趨白熱化,與迎合中國大陸市場偏好,原本訴求頂級電競PC廠商陸續推出中低價電競產品,藉以擴大市場銷售量。此舉除使得市場競爭更激烈外,也使得電競筆電產品平均單價持續下探,預期價位799~1,300美元之電競產品比例將隨之提升。
 

整體而言,電競原本只是娛樂產業的小眾市場,隨著電競賽事與電競直播受到重視,提升電競收視人口與相關商機。PC大廠在近年來為促銷自有產品,積極舉辦電競賽事,例如Intel在2017年7月即結合眾家PC品牌廠與電競遊戲廠商,展示自家產品並同時舉辦電競賽事。
 

電競產業已由傳統的單人電腦遊戲、多人線上競技,到電競賽事直播分享,甚至VR體驗等新的遊戲體驗,電競硬體產品、電競戰隊、電競賽事等相關產業不斷串連與擴大。對硬體廠商而言,除了將現有硬體產品延伸至相關硬體設備外,如:晶片廠商除了在電競PC上搭配自家處理器外,也將觸角伸及賽事轉播硬體設備中。廠商也全力經營社群玩家,舉辦行銷活動與電競賽事,以鞏固玩家族群。
 

對於PC廠商而言,經營遊戲社群玩家、培養自家遊戲戰隊與參與電競賽事,有助於了解目標客戶之偏好,並針對客戶需求精進既有產品;然而,過多資源分散於本身競爭優勢關聯性低的項目,是否真能貢獻營收或提升產品品質,值得再仔細評估。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5225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