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文宣刊物
:::

文宣刊物

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 出版單位:產業技術司
  • 語言:中文
  • 書籍簡介:為提升國內產業水準,引領科技研發創新,突破產業技術瓶頸,經濟部自民國68年起發展「科技研究發展專案計畫(簡稱科技專案)」,結合法人研究機構、產業界及學術界之多元研發能量,加速創新前瞻科技研發,並完善研發環境與基礎設施,以協助我國產業提升創新研發自主性,強化產業競爭力,促進產業價值躍升。

    科技專案多年來用心耕耘,協助我國產業從以追求效率為主的生產導向階段,邁入知識經濟的創新導向階段,扮演了帶動我國產業科技發展的火車頭角色,並為產業發展奠定核心競爭的基礎。為有效引領我國產業掌握關鍵技術自主能力,因應全球化競爭與產業結構變遷,本處積極配合政府「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藥」、「循環經濟」、「亞洲•矽谷」等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以及「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方案)」、「臺灣AI行動計畫」及「臺灣5G行動計畫」等重大政策,以因應整體經濟趨勢與產業發展需求,運用科技專案多年累積的研發能量,進行跨法人特色整合互補,強化產業創新需求之關鍵技術研發,持續深耕產業核心技術與布局新興科技,鏈結產學研之研發能量進行優勢互補,促進跨領域及國際合作,並強化科專研發成果運用,協助產業技術創新與提升競爭優勢。

    科技專案持續秉持政府交付政策推動任務,透過深耕重點領域技術研發、完善科技研發在地連結、提升中小企業研發實力、驅動傳統產業升級轉型、驗證淬鍊創新服務科技等重點方向,協助產業研發與創新發展,不僅產出重要的前瞻技術及關鍵專利,更有多項研發成果屢獲國際指標性大獎榮譽。以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美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為例,共有「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仿生多突狀磁珠製備技術」、「智慧農業數位分身解決方案」、「DIFA高間距噴氣織機」、「智慧協同搬運模組」等5項技術榮獲國際表揚。在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應用方面,產出國內外1,593件專利申請、1,422件專利獲得、1,223件專利技轉,以及進行1,220件技術移轉案並創造約新臺幣12.60億元之技術暨專利移轉總收入;另執行委託研究及工業服務案2,965件,服務2,150家廠商並促成衍生服務簽約金額達新臺幣21.34億元。其中,專利獲得逾半數為國外專利,顯示法人科專積極布局海外市場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而專利技轉件數超過六成為國內應用,顯見國內企業對於法人科專研發的肯定。

    為鼓勵法人機構對科專成果的貢獻,今年度共頒發「產業創新價值獎」、「研發領航獎」、「新創事業獎」、「科專貢獻獎」、「科專成果場域應用獎」、以及「優良計畫獎」等九大獎項作為標竿示範,藉此鼓勵所有法人團隊確實掌握全球新需求趨勢,切入重點產業之關鍵技術研發,融合科技升級與商業模式應用,強調技術深耕與多元創新,積極協助產業調整滿足市場需求,以創造價值。

    恭喜所有得獎計畫與團隊,感謝科專團隊對臺灣產業研發創新的全心付出與努力,希望能將優異的得獎經驗傳承與擴散。尤其科技創新是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科專團隊肩負引領前瞻技術及創造產業價值的重要使命,更是我國整體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動力。展望未來,期盼科專團隊持續佈局前瞻,突破關鍵及深耕基礎等技術,擴大創新到創業,以驅動產業升級轉型,為臺灣經濟開創新局。

檔案下載:
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下載PDF
108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下載PDF
107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下載PDF
106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下載PDF
105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下載PDF
更新日期:2024-02-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