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28 08:30
水利署

台積電進駐高雄楠梓園區將全量使用再生水 不會排擠農業民生用水

點閱數322
台積電進駐高雄楠梓園區將全量使用再生水 不會排擠農業民生用水—鳳山再生水廠RO處理模組1
  台積電進駐高雄楠梓產業園區所需用水,經濟部已協同營建署及高雄市政府規劃全量由橋頭再生水廠及楠梓再生水廠做為長期用水水源,其中橋頭再生水廠已於今年5月動工,預計115年可供水每日3萬噸;楠梓再生水廠招商興辦中,預計117年起可陸續供水達每日7萬噸。因再生水主要由汙水回收再利用,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

  台積電公司因加入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於2030年要百分百使用乾淨能源,於環評階段即承諾終期製程用水將全量使用再生水。台積電進駐高雄楠梓產業園區已規劃由橋頭及楠梓再生水廠供水,而2座再生水廠已納入行政院112年8月核定之「公共汙水處理廠再生水推動計畫(110-115年)」第一次修正計畫加速推動中。因再生水是將使用過的民生污水或放流水回收處理再利用,可作為產業穩定水源。

  水利署強調高雄地區有賴前瞻基礎建設完成的高屏溪伏流水、備援水井、再生水,以及在今年上半年快速完成的抗旱水井及緊急海淡等緊急水源工程,而安然度過上半年旱情,而趕辦中荖濃溪伏流水預計在115年供水,「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也預計在113年完工,屆時可將曾文、南化水庫及高屏堰水源串連,讓高雄地區水源更多元、供水更穩定也更具韌性。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吳明昆副組長
e-mail :tcwumk@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59  行動電話:0928-93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