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28 12:00
國際貿易署

臺瑞典經貿合作關係持續加溫 官方與民間對話在同(26)日於瑞典召開

點閱數304
臺瑞典經貿合作關係持續加溫 官方與民間對話在同(26)日於瑞典召開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於本(9)月26日與瑞典外交部貿易政務次長言禾康共同主持「2023臺瑞典經貿對話」會議,就雙方經貿政策、電動車與電池供應鏈、綠色轉型及數位化等議題深入交流。兩位次長並連袂出席第39屆「臺瑞典經濟合作會議(JBC)」。

言次長於本年臺瑞典經貿對話會議中分享瑞典之經濟安全政策方向,另指出歐洲晶片法(Chips Act)及產業綠色轉型如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等對產業發展之重要性,並盼透過經貿對話會議平臺,促進臺瑞典在電動車/電池、綠色轉型、半導體及數位化等議題之合作交流,共創雙贏。

陳次長表示,我國近5年在歐盟的投資金額占歷年我對歐盟國家總投資金額之45%,該等投資主要聚焦於綠色轉型相關產業,例如電池等。瑞典在永續發展具領導地位,雙方已具堅實合作基礎,期盼雙方擴大投資合作交流,可創造新的供應鏈及商業模式,並深化貿易、投資與技術合作。

陳政務次長與言禾康次長同日連袂出席第39屆臺瑞典經濟合作會議,並共同見證簽署臺瑞典永續紡織合作交流瞭解備忘錄(MoU)。陳政次一行另參訪瑞典5G通訊技術領導廠商愛立信(Ericsson)、Scania車廠,及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生物製藥中心,探討臺瑞典在電動車、電信及生技等產業擴大合作之潛力。

臺灣作為瑞典及歐盟理念相近夥伴,將在既有合作基礎上,持續強化雙邊經貿關係。瑞典為臺灣在北歐第1大貿易夥伴及第2大外資來源國,雙邊經貿投資關係緊密。2022年臺瑞典雙邊貿易額達17.95億美元,較2021年成長12.6%。在投資部分,截至今年8月止,瑞典來臺投資計5.88億美元。


貿易署發言人:李副署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于副組長晶芝
聯絡電話:(02)2397-7596
電子郵件信箱:ccyu1@trad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