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19-05-05 17:23
工業局

2019金點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隆重登場 台灣設計新銳出爐 展現新世代的態度與主張

點閱數873
2019金典新秀設計獎頒獎典禮
   台灣設計青年最期待的「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頒獎典禮於今(5/5)日在世貿一館盛大登場,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教育部次長劉孟奇、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張基義、台灣優良設計協會理事長于春明皆出席頒獎,表達對於設計教育的重視。今年共頒發40件「金點新秀設計獎」、72件「金點新秀設計獎贊助特別獎」、3件「金點新秀創業潛力特別獎」,此外,令人引頸期盼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8件得獎名單壓軸揭曉,將分別由8大類評審代表親自頒出,得獎者可獲得10萬元獎金。

  「金點新秀設計獎」是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是大專院校設計青年揮灑青春、同場較勁之重要舞台。每年主辦單位徵集年輕學子優秀作品,再透過專業評審,選出設計界的明日之星。今年共65校137系6315件作品報名,其中822件入圍決審,最後共123件優秀作品得獎,競爭激烈。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首度新增「社會設計」類別,藉此鼓勵學生在創作上重視社會環境關懷、地方創生、公益等多樣議題,希望更多年輕學子透過設計改變社會環境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促進社會進步,進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品質。

  今年評審團創下歷年之最,評審團總人數多達50位。今年各類別召集人分別為竅門設計主持設計師王俊隆(產品設計類)、IF OFFICE負責人馮宇(視覺傳達設計類)、小子藝術製作藝術家廖俊裕(包裝設計類)、dosomething studio藝術總監王宗欣(數位多媒體設計類)、大尺建築+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總監黃惠美(空間設計類)、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負責人徐景亭(工藝設計類)、《ELLE》雜誌國際中文版總編輯盧淑芬(時尚設計類)以及水越設計創辦人周育如(社會設計類)、台灣創意工場投資長何明彥(創業潛力特別獎)等,齊力發掘台灣設計新秀。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與教育部合作「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培育計畫」,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可獲得甄選資格,獲選者有機會至海外培訓一年,並獲新臺幣150萬元補助,藉此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與世界接軌。金點新秀設計獎期望在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學生設計嘉年華中,年輕學子可以恣意揮灑青春創意,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設計態度與主張。

2019「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8件得獎名單如下:
產品設計類:「器物的聲音百科」(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徐敏碩、吳柏翰)
工藝設計類:「金網X玻璃」(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王瑾勻)
包裝設計類:「面紙盒三十六計」(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柳佳妘、王淳貞、郭亮延)
時尚設計類:「1945こうふく」(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盧冠妤)
數位多媒體設計類:「房裡的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何畇蓁、薛芳沂、劉雅晴)
視覺傳達設計類:「山迴行」(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陳玟利、吳柏翰、葉昕盈、楊程皓、洪家榮、吳承泓)
空間設計類:「月台前聲今事 一封 寄存在車站的遺言」(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余文翔)
社會設計類:「奧萬山」(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林舒濃、范欣妤、柯易均、陳顗文、林賢榮、曾怡瑄)

相關訊息請鎖定
金點設計獎官網:www.goldenpin.org.tw/
新一代設計展官網:www.yodex.com.tw
金點新秀設計獎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YoungPinDesign
全台首個介紹設計學生作品的影音平台Young Pin100:youngpin100.com/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陳國軒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56-654838
電子郵件信箱:gsche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