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5-18 15:38
水利署

跨部攜手護家園 經濟部與科技部合作研發地層下陷防治技術

點閱數2098
經濟部與科技部合作研發地層下陷防治技術共同簽署「尖端地層下陷防治技術研發」合作協議
  經濟部與科技部今(18)日於水利署臺北辦公區,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與科技部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發展司長林敏聰代表,共同簽署「尖端地層下陷防治技術研發」合作協議,希望藉由科技部與學研界厚實的研發能量,結合經濟部多年與各部會共同推動地層下陷防治的實務經驗,激發出創新的解決方案,有效減緩與改善地層下陷。
   
  經濟部自民國84年起與農委會、內政部、交通部等各部會合作推動地層下陷防治,透過增供地面水、減抽地下水、地下水補注、加強管理、持續監測及法規修訂等措施,全臺地層下陷狀況由民國90年顯著下陷面積約1,529平方公里,108年已減緩至203平方公里。為掌握地層下陷原因、發展前瞻防治科技,並針對地層下陷引致之災害,提出解決方案。經濟部期望透過深化與科技部地層下陷防治尖端技術的合作研發,讓地層下陷不再成為臺灣西南部的代名詞。
 
  賴署長表示,水利署過去針對地層下陷防治議題進行相關的研究,惟地層下陷成因複雜、涉及水文地質特性及地下水使用時空變化,尚無法精準掌握地層下陷機制。為加速解決問題,有必要透過科學論證及新科技的導入,輔助相關防治政策擬定與推動。本次合作協議借重科技部豐富、多元且不同領域的專才,跨域合作進行,必能激盪出不同以往的防治觀點與技術,相信對於水利署地下水資源利用及保育工作推動必定有一番新局面;除了與科技部合作外,未來同時也將憑依地質調查所的專業能力,協助調查水文地質特性,集各專業能力共同合作以解決臺灣長期地層下陷問題。
 
  林司長表示,本次科技部扮演角色為提供學界與政府間合作之平台,希望透過學界創新研發能量,以最新技術及觀點協助政府部門解決問題。本次地層下陷防治議題的合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會有更多議題如國土、防災、建立韌性城市及水資源應用等議題亦可藉由此模式加以推展。
 
聯合新聞稿發布人: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水文技術組 王國樑組長
e-mail:a61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60   行動電話:0975-28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