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9 11:45
水利署

首創水利國際競圖,展現水岸縫合新樣貌-虎尾潮韌性水岸縫合國際競圖成果展

點閱數312
虎尾潮韌性水岸縫合國際競圖成果展—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舉辦「虎尾潮韌性城鎮水岸縫合國際競圖」為全國首創水利工程領域的國際競圖,廣邀各國設計好手,期望結合設計美學的規劃手法,將虎尾都市計畫區與北港溪整合,透過規劃設計,打造虎尾成為台灣韌性城鎮的規劃標竿。虎尾的古蹟(縣定古蹟虎尾糖廠酒精槽、虎尾鐵橋、日式宿舍群)及地方人文歷史亦是提案規劃重點之一,透過「水岸縫合」拉近北港溪、安慶圳與城鎮居民的關係,能夠見到河川之美,將文化性、空間美學與公共服務帶進虎尾人的生活,以虎尾作為全國首創「韌性城鎮」的規劃標竿,整合虎尾鎮的文化記憶、工業歷史、經濟產業,讓韌性的概念能夠深植於都市的各個角落。

  「虎尾潮韌性水岸縫合國際競圖成果展」今(29)日於松山文創園區台灣設計研究院創意劇場揭開序幕,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張基義院長,與評選委員代表台糖公司土地開發處陳冠翰副處長、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許晉誌理事長、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柏宏,以及多位機關代表等人出席。本次成果展將展出全國首例以水利工程為主軸之國際競圖,匯集國內外優秀設計團隊設計方案,以北港溪及虎尾鎮作為規劃示範,以對塑造虎尾韌性城鎮的願景為主軸,思考近年來面對生態環境、產業轉型以及未來極端氣候下,治洪工程如何與環境生態和諧共存,並在人與水岸疏離的當下,思考如何導入設計,重塑人與水岸的關係。

  「虎尾潮韌性水岸縫合國際競圖成果展」以虎尾未來水岸願景為主軸,經第一階段淘汰後,有4組競圖團隊以跨領域集結土木、水利、建築、景觀、環保及生態保育等專業之台灣本土菁英及國外優秀團隊共同參與,競圖團隊分別為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黎明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綠波國際環境設計有限公司及吳建志賴人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以各競圖團隊提案作品做為此次展覽主題。

  虎尾糖廠鄰近北港溪,在蘇治芬委員倡議下,蔡英文總統於2019年至現場視察,期待如何設計一個城鎮空間可結合「逕流分擔」與「在地滯洪」策略工程,以調控城鎮環境在面對未來極端氣候下之水患與旱象之功能,並能改善人與水疏離的環境關係,將水岸文化、在地文史、在地特色、產業資源、民眾需求鏈結於城鎮總體規劃內,以韌性形塑台灣鄉鎮新特色,進而驅動城鄉再造、展現城鎮水環境新風貌。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 | 2022.09.30(五) – 11.06(日)
開放時間 | 09:30-17:30(售票至17: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 松菸文創園區 台灣設計館04展間
展覽票價 | 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 | 經濟部水利署、經濟部水利署 第五河川局
執行單位 | 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展單位 | 偶然設計
視覺設計 | 本質設計
活動官網 | https://hoowave.tw/
媒體資料包| shorturl.at/bfiNQ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河川海岸組 副組長 林家弘
e-mail :ahom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3  行動電話:093906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