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2-20 17:30
中小企業處

2020總統盃黑客松 邁向永續發展! 公民許願‧黑客實現

點閱數1888
圖二.jpg
  「2020總統盃黑客松記者會暨提案說明會」於本(20)日在國家發展委員會舉辦,總統府李俊俋副秘書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陳正然無任所大使及美國在台協會谷立言副處長共同宣告「2020總統盃黑客松」將於3月2日至4月17日開放徵件。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係由總統府指導,行政院主辦、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國家發展委員會協辦、經濟部為承辦單位,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本次黑客松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協調各項國家級資料支援,歡迎政府與民間黑客協作運用開放資料,提升公務機關服務創新與效能。立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及中央與地方縣市政府代表均參與。

  總統府李副秘書長俊俋表示,總統盃黑客松目的為透過競賽方式讓公務機關及民間合作,運用開放資料提升公務創新。本屆以「永續發展」為題,聚焦聯合國2015年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時為擴大夥伴關係,採國內松及國際松雙軌並行,展現台灣也能致力於全球性與區域性的問題改善,期待跨國界、跨部會、跨領域之多方人才,針對多元永續議題開放提案與協作解方。

  陳無任所大使正然引用g0v的口號「不要問為何沒有人做這個,先承認你就是『沒有人』」開場,過去兩年總統盃黑客松的十隊卓越團隊幾乎都已進入實作階段,很高興看到政府部門和民間高手協作做出具體成果,今年的國際松特別希望借助國際的力量,組成跨國團隊,共同解決疫情、氣候變遷等環境議題,期待跨國合作能成為黑客松的重要成果。

  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表示,黑客松是解決全球議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接下來的30年內預計會有25億人民移到城市居住,將對經濟發展、環保議題、維持人類福祉上造成巨大的挑戰,如何治理城市將會成為重要的議題,相信台灣會竭盡所能在社會議題上貢獻一己之力,台灣和美國在全球議題上一直都是很好的夥伴,並用「真朋友、真進展」,「共同努力、共同得益」做為台美合作最佳註解。

  行政院唐政務委員鳳說明歷屆競賽議題從2018年「社會創新」到2019年「智慧國家」總共有236個團隊參與。獲獎團隊的提案不僅納入政策執行,更可作為台灣推廣擴散至世界之典範案例。如2018年台灣自來水公司「搶救水寶寶」得獎後即受邀參加紐西蘭黑客松;2019年衛福部「出巡隊」亦至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分享其提案內容。歡迎個人及團隊提案,眾人協力促進臺灣永續發展,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日記者會公布公民許願池截至2月15日台灣民眾最關心的5項SDG議題,公民許願池持續開放至3月20日,歡迎民眾許下心願,亦邀請有志解題的黑客踴躍提案解決願望!相關資訊請參考活動網址:http://presidential-hackathon.taiwan.gov.tw/。


本案新聞發言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黃專門委員秀玲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375
電子郵件信箱:huang1013@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