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30 18:53
水利署

流域計畫成效檢討會,凝聚未來治水對策共識

點閱數1369
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成效現勘與檢討會議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今(30)日下午召開「流域綜合治理計畫成效現勘與檢討會議」,由水利署長賴建信邀請立法委員蔡易餘、陳明文、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根尉及計畫執行期間之專家學者委員與各執行機關之具體貢獻人員共同參與討論計畫執行成果,以凝聚未來相關治水對策共識,並於會後表揚具體貢獻人員,感謝這期間所付出的努力,同時期望未來在治水對策上納入逕流分擔、出流管制與在地滯洪等新思維,以降低災害風險,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賴署長表示,政府一直以來不斷積極推動各項水患治理工作,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結束後,自103年起以6年時間,投入660億元特別預算接續推動「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而為積極面對極端氣候挑戰,依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指導,創新提出「國土防災」、「綜合治水」、「立體防洪」、「流域治理」等面向,擬定具體而且有效的改善作法,除持續水患治理工程,加強非工程措施,更導入與水共存之治水新思維。

 賴署長指出,「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各項工作在專家學者等相關委員層層把關下,才得以在成效、品質兼顧之條件下順利推展,該計畫共計完成堤防護岸239.8公里、44座滯洪池,及改善323.88平方公里高風險易淹水地區,近來幾次颱風豪雨,淹水面積及深度已減少,退水時間也大幅縮減。

  水利署表示,流域綜合治理6年計畫雖已告一段落,但未來仍然會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計畫」(106~113年)及「中央管流域整體改善與調適計畫」(110~115年)會來持續進行相關的治水工作,除了工程治理外,重要策略包含「出流管制及逕流分擔」之新思維治理方式,以土地分擔洪水,降低水道負荷,提高都市承洪韌性。

  最後,賴署長特別感謝各小組專家學者委員、各級長官及各相關單位的支持與合作,未來水利署將持續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攜手治水工作,做好每一件治水工作。

水利署代理發言人:黃主任秘書宏莆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1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 河川海岸組 組長 莊曜成
e-mail :a63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12    行動電話:0911-80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