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20 10:04
商業司

1020廚師節共譜「2020經典臺菜佳餚宴」 品嚐巔峰臺滋味

點閱數3051
「2020經典臺菜餐廳」頒獎活動,廚師們創造「臺灣味」的品牌價值,讓臺灣美食享譽全球。
臺灣美食聞名全球,臺菜更是箇中翹楚!經濟部商業司今年首次舉辦「經濟部商業司2020經典臺菜餐廳徵選」活動,推動「臺菜」文化,創造「臺灣味」的品牌價值。從全臺106家報名業者中選出60家「經典臺菜餐廳」進行頒獎,並集結最具代表性的12間名廚共同呈現尚青、尚道地的「臺灣味」佳餚宴。經濟部商業司特別於10月20日廚師節假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邀請餐飲業職人英雄們齊聚一堂、熱鬧頒獎,來一場美食饗宴。

今年獲選業者個個有來頭、菜餚道道有故事,不僅有私家大廚的隱世小館、40年以上知名老店、米其林及必比登推薦的星級美味,評審委員更是全臺走透透,為喜愛美食的饕客們推薦「山海樓、欣葉台菜(創始店)、蓬萊邨台菜餐廳、頂鮮台南擔仔麵(台北101店)、青青餐廳、宜蘭渡小月餐廳、膳馨民間創作料理、宏銘的廚房、新黑貓餐廳、阿霞飯店、老新台菜、銘師父餐廳」等道地又富特色的12間餐廳,無論是「紅蟳米糕」、「雞仔豬肚鱉」、「布袋雞」還是「金錢蝦餅」,大師傅們的手路菜早已嚴陣以待,現在就跟著經濟部商業司彙整的《2020經典臺菜餐廳入選店家推薦手冊》http://www.tw-cuisine.tw/ebook/mobile/,快步上門挑戰!

臺菜與國人飲食習慣、風俗密不可分,各式規模的餐館都能見臺菜料理蹤跡,近年來各大餐飲集團紛紛搶進臺菜市場,臺菜及周邊年產值估計至少逾500億元,包含50億元的春節年菜市場、250億元的餐館營收市場,甚至連鎖超商業者也看上此一商機,推出臺灣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冷凍功夫臺菜,跨界搶攻240億元的冷凍食品市場商機,足見臺菜魅力無窮。

臺菜是餐桌上的食物,我們要了解的卻是餐桌底下盤根錯節的脈絡。從臺灣的歷史文化,訴說著這塊土地發生的人事時地物故事與代代相傳的巔峰廚藝,頂出臺菜「尚青、尚讚」的獨特魅力,經濟部商業司期望透過,說寶島的故事、談臺菜的文化、品臺灣的佳餚宴,在廚師節這天,與廚師們用「文化美食」帶動「舌尖經濟」,將臺菜行銷國內外,帶給海內外觀光客絕無僅有的「心」體驗!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陳副司長秘順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行動電話:0939-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專門委員碧雲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04 行動電話:0926-885805
電子郵件信箱:pyj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