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30 09:11
台灣電力公司

最大獎入袋!台電公共藝術獲文化部卓越及教育推廣雙獎肯定

點閱數1267
今年首次以「總管理處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奪下卓越獎肯定,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代表接受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獎。
台電超美公共藝術頻獲肯定!文化部昨(29)日舉行「第7屆公共藝術獎」頒獎典禮,台電繼2017年以「總管理處公共藝術設置計畫」獲文化部文馨獎肯定後,今年再拿下公共藝術卓越獎,成為公共藝術獎7屆以來第一個獲卓越獎的國營企業,且「台中公共藝術設置計畫」一併獲得教育推廣獎肯定。台電表示,台電除確保全國穩定用電,也希望透過空間友善改造與推動藝文活動,除了善盡國營事業社會責任,也讓台電的美麗讓更多人看到。

第7屆「公共藝術獎」於29日下午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儀式,現場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代表接受表揚。文化部期望透過設置公共藝術獎,以具體行動來鼓勵為公共藝術投入心血的藝術家、興辦機關及策劃團隊等,也持續推動國內公共藝術發展與突破,是台灣公共藝術領域最具指標的獎項。

台電說明,今年首次以「總管理處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奪下最大獎--卓越獎,將超過30年歷史的台電大樓,與現代感的科技藝術結合,以「電力能源」為主題,變身「低碳開放」公共藝術空間。例如台電大樓與豪華朗機工團隊合作,透過在雨遮上裝置小風機打造玻璃飄帶,將過往惱人的「掀裙風」轉化為發電能量。同時也在大樓外牆上,利用從電廠、回收場蒐集而來的241盞回收節能路燈作為點綴,共同點亮夜晚的公館街區,創造讓民眾樂於親近的藝術空間,拉近建築環境與人之間的距離。

台電指出,在強化台電大樓景觀及人文藝術之餘,台電也不忘透過公共藝術活絡與社區的情感聯繫。位於公館溫州公園的加羅林魚木已有近40年歷史,是台北市近2000棵受保護樹木中唯一一棵魚木,台電主動拆圍牆、遷移電力設備,並以不開挖的方式設置開放賞花空間及露天涼椅,並導入公共藝術「魚木的心跳」,結合音樂、賞花等活動,打造社區美好的休憩角落。每年4至5月黃白花盛開季節,總是吸引眾人目光,成為居民賞花與網美打卡秘境。

除了總管理處,台電「台中公共藝術設置計畫」與台中市政府攜手於台中公園辦理公共藝術節,由策展人楊智富邀請王佩瑄、李朝倉等11位藝術家從「能源『減』」的概念出發,設計10組臨時性空間裝置藝術作品,妝點台中公園每一個角落。同時也在展覽期間,邀請民眾參與創作工作坊,請來文史工作者林良哲導覽「台中公園百年風華」及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辦理講座及工作坊等多元文化活動,讓綠能的藝術能量持續蔓延,獲得教育推廣獎肯定。

台電不止透過設置公共藝術拉近建築物與人之間的距離,台電去(2019)年除在高雄公共藝術節舉辦「奧拉之城I」(取電力的英文electricity拆解後Electri City的諧音)遊戲體驗,也將公共藝術轉化為兒童及青少年喜愛的桌遊模式,發行遊戲寶物卡。台電更預計於明(2021)年舉辦「奧拉之城Ⅱ」,再發行風靡一時的超美景點「點亮十三層」、關渡「仙泡兒」等60張卡牌,供玩家進行對戰遊戲,只要通過台電公共藝術及奧拉之城粉專發布的各項趣味任務,就能得到抽卡機會,詳見奧拉之城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ty.electri/)。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營建處張劉國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920/0982-630-890
Email:u701096@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