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03 16:27
標準檢驗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109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七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

點閱數1276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109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七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照片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關心我國高齡者及身心障礙者行動無礙、生活無礙等議題,持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之保障相關措施,特舉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活動,參賽作品分別高達182件及88件,並於109年11月3日舉行頒獎典禮,本活動於該局大禮堂舉行,該局連局長錦漳以貴賓身分受邀參與主持典禮,典禮相當圓滿成功,參賽者的巧思與創意,將為我國輔具產業發展投入嶄新的動能。



標準檢驗局表示,因應人口結構逐漸高齡化,銀髮族所需之生活輔具、健康照護等相關產品需求與日俱增,相關產業亦將蓬勃發展。鑑於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範圍廣泛,該局主導整合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台灣商品檢測驗證中心等單位之驗證能量,建立我國相關產業標準、檢測與驗證體系,以促進國內輔具產業之發展,並滿足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需求。


標準檢驗局說明,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強調「不同使用族群、不同使用環境與不同使用情境」中所孕育的創意設計,以尋求所設計之產品無族群隔閡之通用化;而友善市售輔具評選則著重於使用者實際的感受,鼓勵輔具業者重視實際使用狀況,提高輔具商品設計的友善性。該局並盼藉由此2項活動以推廣國內輔具產品、通用設計原則與產品安全規範,對我國輔具產業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標準檢驗局指出,本年度競賽活動競爭依舊激烈,輔具通用設計競賽之參賽作品高達有182件,且每件參賽作品之設計理念均相當優異,經過嚴格的評選後,共計選出金獎、銀獎及銅獎各1組,分別為“babymate視障兒童啟蒙教具”、“視障兒童觸覺數學玩具”、“SIMPLEX放鬆輔助系統”。另輔具優質市售產品評選總計有88件參選商品,每件商品都能展現出其為使用者提供安全與方便的貼心設計,經過評選後,共評選出最為優秀的20件獲獎商品。
標準檢驗局強調,透過本次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與友善市售輔具評選之成果,鼓勵參賽者結合創意,並運用創新科技促進友善環境的發展,啟發各界重視輔具及友善產品的創新研發,持續為我國輔具產業發展注入更多的活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言人:陳副局長玲慧
辦公室電話:02-23431709   
電子郵件:lh.chen@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六組組長黃志文
辦公室電話:02-23431828  行動電話:0952-349376
電子郵件:wen.huang@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林靖諺
辦公室電話:02-23431759  行動電話:0976-425601
電子郵件:chingyen.lin@bsmi.gov.tw
相關檔案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109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七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照片說明
開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辦「109年度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第七屆身心障礙與高齡者友善市售輔具評選」頒獎典禮照片說明.pdf檔 479.43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