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04 14:26
水利署

正視氣候變遷 水利署全力因應

點閱數815


    因應近年氣候變遷影響加劇,行政院於106年擬定開源、節流、調度、備援四大穩定供水策略,並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多元興辦水資源設施,以強化供水能力及設施韌性,至108年已陸續完成板二計畫、中庄調整池、湖山水庫、曾文水庫加高蓄升、高屏溪伏流水及防災備援水井等多項工作,並透過這些已完成之水資源建設,全力調配,降低氣候變遷造成缺水影響。

 

  水利署指出,以板二計畫為例,於去年10月完成第二階段通水後,翡翠水庫水源可擴大支援到三峽、鶯歌及樹林等地區,原本供應該區的石門水庫水量則留在水庫,統計今年6月至10月,翡翠水庫支援水量達8,000萬噸,進一步減緩今年度旱象對石門水庫衝擊。

 

  此外,配合已完成各項備援工作,也即時上場因應,如前瞻計畫於新竹完成17口備援水井,也在今年度配合河川流量降低時啟用,統計今年備援水井取用水量達216萬噸,相當於減少寶山寶二水庫出水量,多蓄存於水庫;各項設施完成後均配合水情狀況最大調度支援。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水庫清淤及自來水減漏為近年來政府推動重點工作,其中水庫清淤今年度至10月底累計清淤量1,288萬立方公尺是歷年最高,約為歷年平均值2.3倍,並持續於水庫低水位時期加速辦理清淤;自來水減漏部分,近年來每年投入約100億元辦理,漏水率已從105年底16%降至109年底14%,漏水率也是歷年最低,目前持續積極辦理中,預計於120年前再降至先進國家水準10%以下。

 

  今年確實因氣候異常迄今無颱風侵台,是目前氣象科技所無法預知,更是民國53年以來第一次發生,面對天然降雨不足的挑戰,除常態各項工作積極推動外,政府已自7月即啟動各項應變措施節水因應,並推動緊急抗旱水源計畫,後續進入枯水期後降雨逐漸減少,行政院已成立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密切注意氣象資訊及積極辦理抗旱工作,並視降雨狀況逐步檢討實施進一步節水措施,盡全力降低對民眾生活的影響,也再度呼籲全民攜手同心節約用水,珍惜每一滴水,共同合作抗旱度過難關。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陳明城

e-mail :A62008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20-84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