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05 14:45
台灣電力公司

中火擴大自主減煤方案4.0滿月!台電:10月發電量創近十年新低

點閱數1019
台中電廠10月進入空污季後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全廠上(10)月降載量佔總裝置容量一度達到6成,根據統計台中電廠上月發電量也創十年來同期新低。
台中電廠「減煤減排方案4.0」擴大自主減煤方案滿月!台電今(5)日表示,進入10月空汙季以來台中電廠自我要求,包括全廠運轉機組數與實際發電量均遵守承諾,並持續擴大降載幅度,全廠上(10)月降載量佔總裝置容量一度達到6成,換算下來發電量不到4部機滿載。根據統計台中電廠上月發電量也創十年來同期新低。台電支持台中市盧市長對於改善空品的用心與努力,並以實際作為力挺市府,但台電的努力也希望獲得市府的支持與讚許,台電願與市府合作共同成就空品改善的目標,台電也承諾「我們會做的更好」。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10月進入空污季後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全廠最多運轉7部機,總發電量也不超過6部機滿載發電量330萬瓩。過去一個月台中電廠全廠運轉機組數與總發電量不只遵守方案承諾,表現甚至可謂「超標」,運轉機組數10月下旬一度僅6部,總發電量甚至不到全廠裝置容量一半,30日至31日發電量更低於220萬瓩,換算下來等同僅4部機滿載。

台電進一步說明,近年供電情勢漸趨穩定,台電逐步擴大降載幅度,今年10月共有21天因應空品不佳進行降載,降載量從220萬瓩起跳,30至31日兩天更降載330萬瓩,創10月首見。台中電廠10月發電量僅約20億度,也是近十年來新低。台中電廠10月用煤量更降低到86萬公噸,較去年10月的96萬公噸,減少近10萬公噸。

台電強調,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是台電的承諾,近年來只要供電無虞,台電都會持續精進各項減煤減排措施。從減煤減排1.0措施「配合空品預警降載」、2.0措施「告別全廠火力全開」,到去年及今年通霄輸電線路升級,供電情勢好轉,因此採取3.0措施「環保停機」與4.0措施「擴大自主減煤」,都是台電的實際作為,台電非常盼望這些積極行動能獲得市府的支持與讚許。

台電也呼籲,減煤減排能否進入下一階段「新增燃氣機組」,台電會全力以赴,但這更需要地方政府協力。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後,除了兼顧穩定供電外,用煤量與排放量均將較目前更進一步降低。台中市政府對改善空品的用心,台電願全力配合,台電也希望與市府建立「夥伴」關係,在市府協助、支持下,讓空品改善的成果能延續下去。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李崇賓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39-170-431
Email:u855662@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