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27 14:57
水利署

展現透明廉能的決心與執行力,水利署堅定守護國家水利建設

點閱數1108
    經濟部水利署掌理水資源經營管理及河川流域治理等水利事業,與國家建設發展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息息相關。近年來積極結合公私部門,運用雲端智慧管理及科技化監控,致力推動透明化措施,從源頭進行管控,減少貪腐風險,把任何不當勢力介入的因素有效截斷,導引出公務人員勇於任事、敢於裁量,並讓廠商安心並獲取合理利潤雙贏目標。

    透過工程、檢察、廉政、調查、NGO團體、民意機關及地方基層跨域協調整合,水利署目前成立「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計畫」、「南投地區砂石」等四個廉政平台,並定期召開聯繫交流會議,明快處置所面臨問題、潛存風險因子及爭議事件,有效排除請託關說、誣控濫告、暴力威脅等外力不當干擾。

    水利署表示,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計畫」為例,以往水庫工程開工一定是抗爭,本案推動時即遇到用地徵收問題,民眾認為公告地價長期被低估,承辦同仁則擔憂外界圖利疑慮。透過廉政平台機制研議,以公正第三方所鑑定的價格辦理徵收,最後協議價購的比例高達九成,這是以往不可能達到的成果;另本工地旁邊有被非法砂石場占用的情形,亦是透過平臺機制,請南投地檢署協處排除。因有此廉政平台的保護與保障公務員機制,有利吸引許多新進同仁志願投入工程建設。

    河川砂石利益龐大,為有效遏止違法行為,水利署除將砂石疏濬制度改革為採售分離外,並配合增修法規,使疏濬作業推動更為完善;另強化疏濬業務透明,於砂石場開採進出口處都設有地磅管制,地磅影像資料甚至連結到地檢署,同時利用現代化科技,結合衛星遙測、辨識系統及超深越界監控等科技,在全台中央管河川建置監控系統;網站亦設置「疏濬資訊透明專區」,充分揭露疏濬地點、期程、廠商行駛路線、當日工作執行狀況,全民均可透過網路即時查詢監督,目前更成立無人飛機(UAV)小隊,由 GPS 導引,縮短查緝時間,提升巡防機動性,即時遏止不法,降低盜採砂石案件。以水利署第六河川局於109年4月間加強河川巡防時查獲曾文溪流域被傾倒大量廢棄物為例,案經移送檢警偵辦,橋頭地檢署即指示檢、警、環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全力偵辦,進而於109年8月7日發布新聞破獲不法集團棄置掩埋廢棄物案件,棄置地點遍及高雄市、屏東縣等多處,是本署近期有效嚇阻河川區域不法情事之案例之一。
  
    水利署肩負河川監控、巡防管理之重責,為建構安全與優質的河川環境,業檢討策進,要求各局於疏濬或設置工程河段,若旁邊有砂石場或碎石洗選場應視為熱點;未來針對熱點上的工程,事前利用廉政平台與檢調加強合作,以減少管理上的盲點。

    「透明行政是最好的防腐劑,能促使公部門維持清廉施政,透明化理念的推展與實踐,就是最好的廉政治理。」「透明」的概念與思維已經成為水利同仁的"DNA",本署將持續不斷的鞏固深化,使文化生根,每一件的水利工程招標一定會做到最公平、公正、公開和透明,讓最好的廠商得標,為水利工程建設提供最好的服務,並將運用跨域整合的力量,建立公開透明良好採購環境,鼓勵公務員勇於任事,攜手合作推動國家水利建設,如期如質無垢完成,讓全民共享清廉透明成果。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政風室 主任饒東傑
e-mail :a55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572  行動電話:092245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