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2-01 12:37
台灣自來水公司

蔡總統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通水

點閱數1763
蔡總統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通水-總統、院長、三位縣市長及董事長視察平鎮給水廠合影
今(110) 年2月1日蔡總統英文親臨台水公司平鎮給水廠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通水情形,行政院長、行政院秘書長、經濟部長、桃園市鄭市長、新竹市林市長、新竹縣楊縣長、立法委員均陪同本次視察,並由台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簡報說明。
本工程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施工內容為新設桃園至新竹間26.3公里送水幹管及平鎮給水廠新設電動抽水設備,總經費27.8億元,由台水公司規劃、設計及施工。本工程通水後,石門水庫即可支援新竹地區用水,由現況每日7.8萬噸提升至每日20萬噸。
為積極趕辦本工程,在全線分段開設約40個工區趕工。另因遭遇管線障礙繁多,以推進工法克服。推進管共22段,工作井挖深達12至14公尺,也遭遇不同地質變化及地下水,困難度高,另常遇軟硬不同土質或遇障礙物而無法前進,台水公司除積極研議開設搶救井、適時調整工法,更請廠商加派工班。本工程原訂今(110)年3月完工,因應目前新竹地區水情嚴峻,台水公司督促廠商加快工程進度,工程團隊努力克服部分路段地質變化等挑戰,提前於今(110)年1月底完成通水,台水公司為民生及產業用水需求,盡最大努力。
在板二計畫、板新大漢溪水源南調計畫及本工程完成後,透過北水南調,新店溪翡翠水庫水源可擴大挹注新北市板新地區用水,最大供水能力每日81萬噸,原供應板新地區新北市之鳶山堰水量即可支援桃園地區,最大供水能力每日51萬噸,而石門水庫即可支援新竹地區用水,由現況每日7.8萬噸提升至每日20萬噸,使新北、桃園及新竹縣市進入另一個更安全、穩定的供水系統,有效提升北部水資源調度彈性。
本日現場視察由台水公司李嘉榮副總經理導覽,說明平鎮淨水場相關供水設施及本次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新增之抽水設備。總統及行政院長除詢問石門水庫、寶山及寶二水庫之蓄水情形,也讚許台水公司善用清水池上方空間,配合政府綠能政策裝設太陽能板發電,並感謝及肯定辛勤的施工夥伴,期許台水公司持續加強自來水設施之建設,推動量足質優的自來水,以不負政府的付託、社會的期許以及對用戶的承諾。


發布單位: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 言 人:王明孝 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3,行動電話:0912-116863
E-mail:shiao1216@mail.water.gov.tw
聯絡人:工務處徐俊雄處長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300,行動電話:0956-861659
E-mail:jiunshyong@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