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11 18:39
能源局

中火機組合法使用 風電光電能源持續成長

點閱數707
中火機組合法使用 風電光電能源持續成長新聞稿
有關媒體報導趙少康先生對中火機組啟動及再生能源發展有若干批評,但重複與事實不符的政治語言,無助社會溝通,經濟部今(11)日再次說明正確資訊。中火3號機的合法使用經過環保署跟法院雙重認證,所謂「偷偷急急」開啟是完全錯誤的指控。此外趙先生以髒空氣、毒氣來形容中火三號機更令人難以理解,因為中火3號機是1992年六月商轉,當時他正是環保署長,而現在三號機已經完成環保改善,排放量不僅比當年更好,也是目前中火十部機組中最好的。
 
經濟部表示,中市府以公文寫錯「誤繕」為由,撤銷中火許可的作為,不僅被環保署撤銷,中市府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環保署的撤銷處分,也已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聲請,這表示司法確認中火2、3號機是合法領有許可證的機組,並認可環保署的行政作為。趙先生卻稱環保署是經濟部環保處,顯不了解司法機關已經做出的法律見解。
 
經濟部強調,台中電廠最早設置的1-4機組,已經過環保改善作為,包括增加脫硝設備,脫硫設備及集塵設備等,顯著降低了造成空氣污染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粒狀物的排放濃度。3號機更是其中排放數據最佳的。當年排放較高的中火3號機商轉時,不見時任環保署長的趙先生「揭竿起義」,現在排放更低的3號機合法運轉,趙先生卻稱之為毒氣,其標準令人費解。
 
經濟部指出,2021年第一季用電量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3%,加上包含核三廠1號機、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等,自4月起就陸續檢修或大修,為夏季尖峰用電的調度預作準備。此外,中火1號機也正停機檢修中,換句話說,即使3號機運轉,中火整體運轉機組的數量,目前也沒有增加。排放數據更低的3號機啟動,對空氣品質、穩定供電,都有正面幫助。
 
至於再生能源發展進度問題,經濟部表示,202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減少0.8%,主要是因為56年來首次無颱風帶來雨量,導致台灣遇到百年罕見的大旱,連帶使水力發電量減少45.5%,但是能夠操之在己的能源轉型發展重點,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的發電量,則相較2019年顯著成長51.6%與21.0%。
 
經濟部強調,2025年綠能發電量占20%已有完整路徑,太陽光電至2021年1月已累積設置5.86GW,未來建物屋頂擴大設置,並以土地一地多用為原則持續推動,提供尖峰用電需求。離岸風力亦已完成容量分配,2025年將可完成5.7GW設置。經濟部要再次呼籲中市府支持中火新增燃氣機組,更可以優化減煤減排的成效,儘速落實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