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0 15:00
水利署

蘇院長視察烏溪伏流水工程執行情形,關心臺中彰化供水

點閱數1024
蘇院長關心臺中彰化供水視察烏溪伏流水工程執行情形
    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心臺中及彰化地區供水及抗旱應變情形,今(20) 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彰化縣長王惠美、水利署長賴建信及台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陪同, 赴烏溪伏流水工地現場視察,蘇院長聽取簡報後,肯定經濟部積極推動 抗旱水源 2.0 計畫,並期許水利署及台水公司能在最短時間內儘量找出 救旱水源,以減緩這次枯旱對民生及產業造成的影響。

 

    水利署簡報指出,面對 56 年來最嚴峻旱象,為了減輕枯旱衝擊民 眾之影響,同時因應未來降雨可能不如預期的情況,已與台水公司啟動 抗旱 2.0 計畫,包括新鑿水井、伏流水開發、增設緊急海淡、移動式淨 水設備及建築工地地下水利用等,同時考量近期降雨情況仍不理想,透 過多省水、多找水及多調水等方式擴大推動,由原計畫目標增加每日 16.8 萬噸水源,進一步提升至每日約 52 萬噸,以提高抗旱成效。

 

    水利署補充,今日視察之烏溪伏流水係抗旱 2.0 計畫項下之指標工 作,將趕辦於 5 月底前完成,完成後可供應北彰化地區每日 5.5 萬噸水 源,同時減少由臺中調度支援彰化地區水量,對舒緩臺中及彰化地區旱 象有很大幫助。

 

    水利署進一步說明,鳥嘴潭人工湖將於本(110)年底趕辦完成第一 階段每日供水 9 萬噸,以替代彰化地區抽取地下水。烏溪伏流水於抗旱 2.0 及前瞻計畫 114 年前完成之開發工作,將陸續供應達每日 9.5 萬噸 用水,可大幅提升彰化地區自有水源。

 

    蘇院長表示,政府對於此次枯旱後續的水情要審慎因應,不能掉以 輕心,必須以最壞情境做最好的準備,除持續透過水源調度及加大節水 力度來因應外,更需要社會各界共體時艱珍惜水資源,落實節約用水, 透過中央、地方及民間各界攜手合作抗旱,以度過本次旱象。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江俊生

e-mail :A62007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80  行動電話:0911-12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