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3 19:28
台灣自來水公司

有關愛傳媒葉毓蘭立委專欄「不管如何節水都比不上漏水之冠!」,台水公司回應說明

點閱數809
有關愛傳媒葉毓蘭立委專欄「不管如何節水都比不上漏水之冠!」,台水公司回應如下:

台水公司自63年成立以來,為快速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大多採用經濟管種,如大管徑採用預力混凝土管(PSCP),小管徑使用塑膠管(PVCP),多年來因地震頻繁及重車輾壓等因素,致管線漏水嚴重。

台水公司為減少水資源的流失,於93~101年間即投入經費373億元推動降低漏水率作業,續參考國際間降低漏水之實務,從「水壓管理」、「提升修漏速度及品質」、「主動防治漏水」、「管線資產維護」等4大策略著手,推動「降低漏水率計畫(102至111年)」,至109年底再投入經費506億元,漏水率已由92年底24.58%降至109年底13.90%(台中地區亦由92年底40.06%降至16.83%),每年約可節省3.58億立方公尺水量,約為1.8座石門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尚優於亞洲區平均漏水率22%。

由於降漏作業之實施地點多位於人口密集之都市地區,施工不僅造成民眾交通不便,影響生活作息,且施工廠商人力逐漸老化及新人招募不易,致施工能量受限,無法擴大汰換規模。為減少降漏作業對於都市地區經建活動之影響及減低對大眾生活之干擾,世界各國大多採有系統以及分期分階段的方式,訂定長期計畫持續推動各項降低漏水措施。

雖面臨各項外在因素挑戰,蘇院長仍於109年指示台水公司,集中各項資源,全力縮短期程,目前規劃再將10年降漏計畫展延2年,並自110年起將每年投入約70億元之預算增加為80億元,113年底漏水率目標亦加速下修為12%(台中地區下修為14.36%)。目前修正計畫正報請經濟部轉陳行政院,核定後將積極推動辦理。

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發言人:王副總經理明孝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3
行動電話:0912-116863
電子郵件信箱:shiao1216@mail.water.gov.tw

業務聯絡人:漏水防治處謝處長張浩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821
行動電話:0911-253211
電子郵件信箱: royroy@mail.water.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