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07 19:25
工業局

2021新一代設計展5月14日南港登場!40週年創新變革 力挺新秀設計創意

點閱數852
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天下》雜誌吳迎春社長、總策展人邱柏文設計師、視覺統籌聶永真設計師,以及展覽大使「告五人」與入圍作品學生合影
台灣新銳設計的年度活動「新一代設計展」,今(110)年適逢40週年,將首度移師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於5月14日(五)至5月17日(一)登場,線上線下同步開展,讓年輕學子的創意能量有更多被看見的機會!今(7)日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展前記者會,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親臨現場,表達新一代設計展是全國設計科系的大專盃,力挺台灣學子的設計創意,也感謝企業對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的貢獻。同時工業局非常重視全民的健康安全,已規劃嚴謹之防疫措施,也成立專案小組加強防疫,歡迎企業及設計愛好者前往參觀,尋找設計的靈感,支持台灣年輕設計力,並配合展場規定做好防疫,在疫情困境中創造雙贏!
「新一代設計展」由經濟部及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是台灣產業、學界及設計人才間的重要橋樑,至今已辦理40年。40年來累計有30萬名學生參與、超過10萬件作品展出,透過這個展覽培養新銳設計師、引導學生們發揮創意,協助產業界吸收優秀的設計人才,為產業注入更多創新動能。「新一代設計展」在40年間也有許多變革,像是103年起辦理新一代設計產學合作專案,促進產業、學校交流共創;107年起場地租金由經濟部、教育部全額補助,減輕學生的負擔;109年因應疫情建置線上展覽功能,創造多元曝光管道等;今年則將持續求新求變,以符合時代趨勢與需求,打造全新的展覽型態。
今年是新一代設計展40週年,共有62校、139系,近4千件作品參展,主辦單位大刀闊斧提出諸多創新作法,打造全新展覽型態。例如今年在南港展覽館2館展出,跳脫過去世貿展出時場地分散的限制,由屢獲國內外大獎肯定的「柏成設計」,以「全區策展」方式將展場空間進行總體規劃,打造更專業、國際化的新銳設計展會。此外,邀請聶永真團隊重新打造識別形象,學生參與設計專屬的海報,並製作主視覺「生成器」網站,讓每個人都可創作,打開對話的空間,在網路社群上引起熱烈互動,率先為今年主軸揭開序幕。還有,與天下雜誌共同策劃「時光隧道」展區,將呈現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等8位台灣企業家或創意人,以及謝榮雅、陳如薇等8位不同領域的設計師,以設計力創新的軌跡。另外因應防疫,特別與中衛合作,打造新一代設計展專屬口罩。
學生的健康福祉為本局最關心的重點,故已邀請台北市衛生局於開展前至展覽現場勘查、指導,並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公眾集會因應指引」,及南港展覽館2館之「展覽/會議/活動防疫指南」,規劃相關防疫措施,除了基本的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實聯制入場,場內也一律配戴口罩、禁止飲食、設置洗手台讓大家方便清潔,並管制攤位使用率及進場總人數下修至原先的8成等措施。今年展場占地共34,120平方公尺,提供參展學生更寬廣的場地,觀展動線及公共區域亦更加寬敞,有助於保持社交距離、防範疫情發生,期盼學生放心參展、民眾安心逛展。
「2021第40屆新一代設計展」將於5月14日至1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誠摯歡迎大家到場支持台灣新銳設計。最新展覽動態、相關訊息,歡迎關注新一代設計展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及Instagram社群平台。
「2021第40屆新一代設計展」展出資訊
展期:110年5月14日(五)至5月17日(一)
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1、4、7樓
指導單位:經濟部、教育部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