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2 20:49
能源局

樂見產業共同重視淨零轉型 政府持續推動能源轉型 推動再生能源邁向淨零 並為產業提供穩定電力與競爭力

點閱數828
有關工總於今(12)日發表白皮書,希望政府重視淨零轉型、碳中和,及能源配比等議題。經濟部回應表示,樂見產業團體共同重視淨零轉型的國際趨勢,政府會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來提供產業足夠的綠電,維持未來的外銷競爭力,同時以儲能系統等來增加供電調度與系統穩定度。另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新及補助產品研發、提升智慧化及數位化,協助產業多元化發展。

經濟部說明,電力結構先朝低碳發展,再邁向無碳化,將是淨零排放的關鍵,政府以2025年能源轉型為基礎,持續擴大再生能源發展,如此不但能提高無碳能源使用量來降低排碳,更能提供產業更多的綠電滿足全球供應鏈碳中和要求,提升國際競爭力,再搭碳捕捉與封存技術及氫能等新燃料,將可確保電力系統穩定、兼顧減碳,這也是與全球一致的淨零排放布局。同時經濟部強調,為了履行綠色供應鏈及RE100倡議,確保「台灣製造」產品的外銷競爭力,持續發展再生能源,才能讓台灣繼續趕上全球趨勢。

台電公司為因應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已規劃引進儲能系統提供自動調頻輔助服務,除於去(109)年採購15MW儲能系統自動調頻輔助服務外,更於今年7月1日啟動電力交易平台藉以吸引更多的儲能系統參與輔助服務市場,儲能系統可以提供多元的輔助服務包括功率型的動態調頻、快速反應及能量型的即時備轉、補充備轉等輔助服務,台電公司2025年採購儲能系統輔助服務目標為功率型590MW(含自建160MW)、能量型500MW。

而針對今年5月發生的兩次停電,經濟部強調,兩次事故分別包括人為操作因素,及極端氣候下調度應變不及所造成,因此在六月、七月大型機組大修完畢陸續投入發電,以及水情改善後供電緊張情況就大為舒緩。但為強化電力系統穩定,本部已責成台電公司,評估搭配相關電網新技術、新電力設備、可提供頻率控制、電壓調整之調度資源,建置區域電能調度中心,逐步朝向區域電網發展,同時利用儲能電池提供之輔助服務,快速提升調頻備轉能力,以增加供電調度與系統穩定度。

針對工總提出碳費與碳交易的建議,經濟部表示,面對國際趨勢及未來的產業競爭力,相關議題都是政府規劃政策時,會持續蒐集各國經驗研議考量的面向。經濟部會綜合考量產業國際競爭力、國際對接、產業特性,以及對弱勢產業及族群的衝擊等因素,同時兼顧減碳與國家競爭力、能源穩定供應與落實公正轉型。經濟部強調,面對2050淨零排放,不只是減碳的挑戰,更是產業契機,從4月美國氣候領袖峰會及6月G7領袖峰會的討論,更加確定我國2016年啟動能源轉型是正確方向,下一步更要從能源轉型邁向淨零,搶占全球淨零轉型關鍵地位。

經濟部也提到,今(110)年上半年出口已累計達2,069億美元,年增31.0%;外銷訂單更是已連16紅,上半年已累計3,099.2億美元,年增39.2%,製造業訂單穩定成長,顯示我國已逐漸從疫情影響中恢復;對於廠商反映貨櫃難覓、原物料高漲等問題,政府已有包含如行政院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航港局設置「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專區」等因應措施,請產業界放心。

最後經濟部補充,協助產業多元化發展一直是政府目標,例如透過新產品研發補助、提升智慧化及數位化,幫助業者改善產品品質或商業管理模式,以及協助石化與機械業切入半導體原料與設備供應鏈,輔導紡織業走向疫後結合時尚、環保的機能紡織等,增加產品的差異性等,協助傳統產業競爭力升級。同時,自105年起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也點燃了創新的火苗,帶動產業全面成長,吸引包含Google、微軟、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紛紛來臺成立研發中心、創新中心;未來經濟部也將攜手產業,共同為產業多元發展邁進。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莊銘池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0、0936-889606
電子郵件信箱:mcchuang@moea.gov.tw